至少能省一个汉堡钱!个税起征点提高有多少利好

2018-06-20 09: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客户端记者 娄花

  2018年6月19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

  一个不固定工资白领的小惊喜

  “今早公布了一个大消息:个税起征点上调至每年6万元(即每月5000元)。”在青岛市南区从事创意工作的王女士有些兴奋,想想上一次上调至3500元这个起征点,还是2011年的事儿,终于在七年之痒之际,再次上调了,着实让人喜极而泣。

  对大部分上班族的直接影响就是,到手工资要多一点了,这“一点”是多少呢?

  王女士的工资浮动比较大,月工资一般在5000元到12500元之间,“当5000元工资的时候,我就不用纳税了,不管多少,总感觉有点小仪式感。”王女士说出了3500元以上到5000元月工资的工薪族心声,终于可以不用纳税了。不过,王女士还是拿出计算器算了一下,当拿5000元工资的时候,能省多少钱,她的社保是422.3元,个人缴纳的公积金是540元,这样当起征点是3500元的时候,她应缴纳的个税为:5000元减去962.3元再减去3500元,所得数字然后乘以3%,最后应缴纳个税16.13元,这样免税后至少能省出一个汉堡钱。

  按照目前实行的税率,当王女士有的月份拿到7000元工资时,起征点3500元纳税148.77元,而提高到5000元后纳税为31.13元,一个月可省117.64元。“可省下七个汉堡钱呢。”王女士很知足。

  而当王女士拿到8000元的工资的时候,可省下多少钱呢?提高起征点钱的248.77元减去起征点为5000元纳税的98.77元,这么一算,王女士可以省下150元,“感觉立马可以买一件大衬衫了。”王女士心里美滋滋的。而月薪达到一万元时能省下253.77元,达到12500元时省下300元。

  增加了专项扣除是一大利好

  对于拟调整的个税, 山东大学财政系主任李华认为,首先,与以往的个税改革来说,这次个税法修改不仅仅是费用扣除标准的提高,同时增加了专项扣除,特别是增加了与公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扣除内容,比如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其次,费用扣除标准提高,与专项扣除相结合,可以降低公民的税收负担,有利于实现民生的保障,从结构上来讲能够缓解中低收入阶层的负担。

  业内人士分析,本次提到要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这说明市民或许能缴纳更少的税。

  比如,将按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调整为按年计算,同时,还会“扩大3%、10%、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3%税率的级距扩大一倍,现行税率为10%的部分所得的税率降为3%;大幅扩大10%税率的级距,现行税率为20%的所得,以及现行税率为25%的部分所得的税率降为10%;现行税率为25%的部分所得的税率降为20%;相应缩小25%税率的级距,30%、35%、45%这三档较高税率的级距保持不变。”。

  也就是说第1、2、3档的区间扩大,第4档区间缩小,第5、6、7档区间距离保持不变。

  “提高至5000元比较合适”

  青岛经济专家刘文俭认为,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至5000元比较合适。减除费用标准自2011年调整后再没有调整,这次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上涨幅度约为42%,7年以来年平均6%的上涨幅度较为合理。

  对于草案,他还看到了几点变化, 比如为堵塞税收漏洞,草案拟首次增加反避税条款,针对个人不按独立交易原则转让财产、在境外避税地避税、实施不合理商业安排获取不当税收利益等避税行为,赋予税务机关按合理方法进行纳税调整的权力。

  单位代扣代缴员工个税要变?他说,根据现行个税法,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比如支付工资薪金所得的公司,就要代扣代缴员工的个税,支付劳务报酬所得的公司,也要代扣代缴劳务报酬的个税。

  那么把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等纳入综合征税范围后,将如何缴税呢?多位税务专家认为,代扣代缴方式或会保留,只是综合所得将按年征税。个人综合所得按年征税或会参照企业所得所的征管方式,先按月预征,年终再汇算清缴,多除少补。但这一切还尚待修订后的个税法实施细则出台才能明确。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个税起征点 利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