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岭管区创客邹碧莹多年来一直传播茶文化

2018-06-20 15:2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20日消息 二十四节气代表着气候的变化,影响着农事的安排,与饮茶健康亦是密切相关,一杯时令茶,让身体跟上自然变化的节拍。今年5月21日是小满节气,绿野仙踪茶道馆组织了一场“小满节气茶会”,绿野仙踪茶道馆的创办人邹碧莹给茶友们讲解夏季养生知识,并让大家品尝夏季养生茶。5月21日,本报记者来到位于青岛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的绿野仙踪茶道馆,参与了这场茶会,并在会后与邹碧莹交流,她跟记者讲述了她从事茶文化培训行业的创业之路。

  

绿野仙踪茶道馆的创办人邹碧莹



  小满节气茶会,学知识品好茶

  “一杯时令茶,对应着季节更迭中阴阳五行的流转,更是蕴藏着颐养生命的健康密码。不同的时节不同的时令茶饮,既能满足你的味蕾,又能给你一份健康。”邹碧莹在“小满节气茶会”上跟茶友们说道。她引导十多位茶友们学习二十四节气的相关知识,并结合五行、养生等方面,与大家分享时令茶饮的重要性。学习完理论知识,随后,她拿出独家配方的养生茶,让大家品尝,并让大家通过茶的口味、香气及茶渣来辨别养生茶的配方,大家品着茶香,交流着茶知识,现场氛围温馨、融洽,还不时有爽朗的笑声。记者了解到,邹碧莹是青岛首位国家茶艺技师,也是青岛市茶艺师协会的会长,多年前她创办了青岛首家从事茶文化培训的机构,学员数量众多,本次参加“小满节气茶会”的茶友有十多人,大多是邹碧莹以往的学员。这次“小满节气茶会”对学员免费参加,茶会现场,有的学员还带来自己制作的蛋糕给大家品尝,有的学员带来樱桃、草莓等水果,大家都非常喜欢茶会的氛围。

  青岛首位国家茶艺技师,桃李遍茶界

  “小满节气茶会”结束后,几位学员还依依不舍,与邹碧莹老师交谈。记者从邹碧莹及她的学员介绍中了解到,邹碧莹从小在茶文化氛围浓郁的江南长大,在茶道专业上技术精湛,博采众长,2003年,邹碧莹创办了青岛仁大职业培训学校,这个学校是青岛市职业培训先进单位、青岛市茶艺技师培训基地、青岛市金牌茶艺师基地,政府还授予了“邹碧莹技师大师工作站”的称号,十余年来专注于茶道培训,是青岛市乃至山东省拥有茶艺技师人数最多的学校。绿野仙踪茶道由邹碧莹老师创办于2004年,并在日本成立了首个中国的茶道流派——绿野仙踪碧泉流茶道,随后还在新加坡也成立了绿野仙踪轩碧泉流茶道。

  经常组织茶文化之旅

  邹碧莹告诉记者,绿野仙踪茶道根据节气每月为学员奉献主题茶道研讨课,即全年十二个月十二个茶道研讨课,围绕与茶相关的主题,提供专项深入细致的培训,带领大家深入茶的世界。不仅有室内培训,绿野仙踪茶道在王哥庄还拥有600亩的英标山体验基地,通过去基地采茶、摘水果、吃药食同源四季茶养生素食、遵生茶会等形式,让学员们的一天过得有趣而充实。

  记者了解到,绿野仙踪茶道是青岛市茶艺师协会会长单位,绿野仙踪茶道、青岛仁大职业培训学校与青岛市茶艺师协会每年都会组织世界茶文化之旅,江南、云南、台湾、日本、斯里兰卡……专业导师带领学员去到不同的地方领略当地茶文化,还可去到全国茶文化最高学府中国浙江茶文化学院进行专业进修。

  编写教材,组织茶道表演

  记者了解到,邹碧莹曾主编了教材《中级茶艺师教材》、《高级茶艺师教材》,进行专业系统的茶艺培训。此外,邹碧莹还组建了专业的绿野仙踪茶道表演队,其《一衣带水》受邀参加上海全国少儿茶道展演获极高评价;《山海印心》(崂山道家茶道)代表青岛参加全国第二届茶艺大赛获优秀奖。十余年来为青岛茶文化的推广做出了巨大贡献。邹碧莹告诉记者,为了满足远地茶道文化爱好者求知需求,绿野仙踪茶道还开展常年网上培训项目,利用现代互联网传播茶文化。

  文 梁湘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