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岭街道居民曹正礼为盲人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2018-06-20 16:4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20日消息 一说盲人教育,很多人都觉得充满了困难和挑战。而这位老人一生不仅出色地战胜了盲人教育道路上千千万万的挫折,还创下了一项记录——办我国首个盲人普通高中班。教书育人之余,他还承办多个国内外培训班,为全国盲教育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师资生力军和主力军。他就是曹正礼,原青岛市盲人学校校长。近日,记者来到石岭路社区东岳海花园曹正礼家中,听老人讲述了自己与盲教育结缘的故事。

  刚入职就与盲童打成一片

  曹正礼今年77岁,受身世和童年经历影响,他对盲人有着不一样的感情,也比其他人更加理解和尊敬盲人。因此,1963年23岁那年,从青岛师范学校毕业时,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主动申请到盲校工作,从此,一生就没再离开过盲教育领域。

  刚入盲校时,曹正礼用了短短半个月时间,突击学习盲文。正式走上讲台后,他把与学生相处的每节课当成自己的学习课堂,还经常与学生讨论盲文的知识。别看是刚出校门的年轻小伙,在盲人教育上的心得可不浅。“教这些视力障碍的孩子,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耐心和爱心。”曹正礼说。

  当年,他利用住校的优势,成天与盲生们一起玩耍,一起吃住,一起学习,甚至为深切体验盲生的感知方法与心理状态,他整天蒙上自己的双眼,把自己也变成盲人,设身处地、感同身受。通过对盲童行为、心理零距离的观察与思考,他开始了对盲教育的学术研究。

  功夫不负有心人,曹正礼克服科研诸多困难,写出了《盲童听觉能力及其培养》《盲童感觉刍议》《盲童基本概念的形成》等一批突出问题导向、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高质量论文,从此奠定了他在盲教育行业的学术地位。

  试办盲人普通高中班

  据曹正礼介绍,我国盲教育从1874年英国传教士威廉?穆瑞在北京创办我国第一所盲校开始,直至20世纪90年代,120多年的时间里,所有的盲生只能读到普通初中,全国还没有一所让盲生可以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学校,严重束缚了盲生平等参与公平发展的权益,大大制约了全国盲教育教学体系的发展。

  1993年1月,教育部与中残联联合发文,鉴于青岛盲校较强的办学能力与较高的管理水平,委托该校试办我国首个盲人普通高中班,时任校长曹正礼成了盲教育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前无经验可参考,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曹正礼不畏艰难。“当时最难的就是师资力量不够,高中盲教教材困乏。”曹正礼回忆道。在教育部、中残联及当时青岛市政府的帮助下,曹正礼认识了香港的陈梁悦明太平绅士。她在亚太地区积极推动视障人士的教育、康复计防盲工作,享有盛名。

  办盲人普通高中班那年,陈梁悦明带上印刷盲文教材的设备前来支援,让曹正礼很是感动。“陈太太是我这辈子恩人之一,她还在以后的工作和学术研究中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曹正礼感激地说。

  当年首届高中班招收盲生9名,1993年9月正式开学。从1993年起,截至2016年,青岛盲校面向全国共招收23届43个班466名盲生,已经毕业的401人中有396人考入长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普通高校深造,升学率达到99%。

  承办卡特培训班培养人才

  曹正礼还顺利承办了卡特培训班,为全国盲教育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师资生力军和主力军。卡特培训班,是由时任国家副主席王震与美国前总统卡特先生签署的一个在特教师资培养方面的国家级合作项目,从1988年起至1992年的五年时间里,由卡特基金会提供经费与师资,为中国培养高层次特教师资与管理人才。曹正礼为该项目盲教育的中方主任,负责培训班教学活动安排及学员日常管理,培训地点设在青岛盲校。曹正礼感慨地说:“卡特班在我国盲教育史上是培训规格最高、培训时间最长、培训成果最丰盈的培训班。我有幸主持了这个培训班,感到很欣慰、很自豪。”

  曹正礼于2002年还出任国家“十五”规划重点图书《视障教育丛书》的总主编,带领全国的盲教育同行历时三年,顺利完成了六册图书的编著出版工作,填补了同类图书的历史空白,赢得了海内外盲教育界的青睐与好评,并被国外同行选译使用。

  文 梁湘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崂山区 教育 金家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