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局查1302处噪声污染源 中建等4家单位遭罚

2018-06-20 16:5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20日消息 自5月15日“为考生送安静”活动启动以来,市环保局为了给中、高考学子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全员行动为考生保驾护航。截至中、高考结束,32天里,市环保局共组织开展环境噪声执法检查342次,检查建筑施工工地等环境噪声源单位1302家,发现环境噪声违法问题6个,责令改正6家次。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市润青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均因涉嫌“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的集中区域内,夜间进行禁止进行的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拟处罚款共计10万元。

  全市共同发力  对重点监控对象进行突击检查

  据了解,“为考生送安静”期间,全市环保系统共同行动,坚持白天巡查与夜间突查相呼应,凌晨执法与午间检查相结合,全时段全天候执法。对工业企业可能产生噪声污染的鼓风机、发电机、破碎机、制造机械、冶炼机械等设备,督促企业按照标准要求落实防噪降噪措施,确保厂界环境噪声达标。中、高考期间,责令考场周边工业企业停止高噪声设备的作业,并采取批评教育、处罚、治理、直至停产整改等措施。

  活动期间,全市共组织开展环境噪声执法检查342次,同比增加10.68%,其中开展夜查135次,同比增加10.66%。共检查建筑施工工地等环境噪声源单位1302家,同比增加38.07%。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256人次,同比增加33.05%。共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45次,出动执法车辆422台次。本次活动全市共发现环境噪声违法问题6个,责令改正6家次,立案4起,罚款10万元。

  市北区加强建筑施工源头管理,从申报登记抓起,签订《建设市北保护环境构建和谐市北承诺书》,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从项目开始就熟知环保的法律法规,自觉规范施工行为,杜绝擅自夜间施工。对违规夜间施工加大执法力度,实施行政处罚并同步录入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网,通过双重处置使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切实感到违法成本高,从而自觉守法。据了解,今年活动期间,市北辖区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投诉实现大幅下降。

  高新区环保部门安排多组执法人员,对辖区学校周围和居民区周边的工地和餐饮娱乐场所进行重点监控,根据要求,着重在晚8时以后以及凌晨等敏感时段突击巡查,并提前在英语听力考试时段,组织环境监测人员对部分噪声敏感考点的考场进行噪声监测,确保考生有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

  提前计划部署 发动市民共同参与监督

  市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给考试营造安静的环境,市环保局早下手、早准备,于年初开始,广泛征求相关监管部门、宣传媒体、噪声监管对象等活动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结合美丽青岛环保专项行动工作和往年活动经验,对当前声环境质量开展了形势分析,就如何开展好今年“为考生送安静”活动进行了研究部署。

  同时,市环保局提前完成对全市建筑工地、餐饮娱乐及企业固定噪声源的摸底排查,重点查清了考场周边环境状况。考试时段内,将安排专人对考点周边进行不间断的巡查,加密巡查频次,扩大监管范围,确保有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

  5月15日,市环保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建委、市城管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市地铁办等7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监督管理的通知》,明确了白天以学校周边、夜间以居民住宅区和科研文教集中区为重点的监控区域,列举出了十大类重点严肃查处的环境噪声污染行为。活动启动前精心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集中执法检查方案和宣传方案。

  活动启动后,市环保局广开宣传渠道,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参与此次活动,主动公开该活动的时间、要求和监督电话,主动在政务网站上对群众关切的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和青岛旅游学校两个考点的监测结果进行了信息公开。市环保局组织辖区开展噪声重点源单位执法宣讲,向建筑施工工地及周边群众等单位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并在学校等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悬挂活动宣传条幅,提醒各噪声产生单位切实履行噪声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为进一步畅通噪声污染环境的举报渠道,有效解决公众反映的噪声问题。中高考期间,市环保局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及时调查处理噪声污染问题。对群众反映的噪声污染问题,及时接收、迅速调查处理、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多部门齐抓共管 联合保障考试环境

  根据职责分工,商业经营活动中室外使用音箱设备以及公共场所组织露天娱乐集会活动产生的噪声污染由市城管局、公安局监管。家庭室内娱乐活动污染由市公安局监管。工业企业生产活动、建筑施工作业和娱乐场所经营产生的环境噪声污染由市环保局监管。

  活动期间,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45次,并按照国家和省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依法加强对噪声源的监督管理,形成对各类噪声源的联防联控,严查各类噪声污染行为,为广大考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考试环境。

  23年“送安静” 为高考交上绿色护考满意答卷

  自1996年以来,青岛市“为考生送安静”活动已连续开展了23年。各部门通过加强对各类环境噪声污染的监督管理,严查各类噪声扰民的违法行为, 努力让考生在中高考期间拥有一个安静的复习、考试和休息环境。

  市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为考生送安静”期间,全市共开展环境噪声执法检查309次,其中夜查122次。检查建筑施工工地等环境噪声源单位943家,出动执法人员944人次,出动车辆426台次。共检查发现环境噪声违法单位28个,责令改正28家次,立案22个,罚款63.7万元。

  通讯员 王诺 牟圆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