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轨道交通要来了 规划5条线路覆盖五区一市

2018-06-21 09:47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日前枣庄市政务网站公布的一则访谈中,枣庄市规划局领导接受访谈中提到,枣庄今后将发展轨道交通,在市域范围内共规划5条线路,总长度约204km,覆盖到了五区一市。

  

资料图



  根据访谈的文记录,枣庄市规划局党组书记吕凤仪在访谈中介绍说,城市轨道交通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促发展、利民生的惠民工程。枣庄市委市政府考虑到枣庄组团型城市融合发展、加强城市集聚效应的需求,决定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为市民的组团间出行提供大容量、高效率的出行条件。

  为此,枣庄市规划局委托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编制了《枣庄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在市域范围内共规划5条线路,总长度约204km,覆盖到了五区一市。《规划》目前已完成专家评审,正在按照市联审会议意见进一步优化调整,待方案完善后,会征求公众意见,上报市规委会后按程序报批。

  

资料图



  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轨道交通首次被提上议程,在今年5月枣庄市人民政府发布的《枣庄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就明确提出实施枣庄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很多人看到这里就觉得枣庄是要建地铁了,

  但是实际上轨道交通不止地铁一种形式,

  轨道上跑的不只是有地铁哦!

  

轻轨



  根据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于2007年发布的

  《城市公共交通分类标准》中的定义,

  城市轨道交通为采用轨道结构

  进行承重和导向的车辆运输系统,

  依据城市交通总体规划的要求,

  设置全封闭或部分封闭的专用轨道线路,

  以列车或单车形式,

  运送相当规模客流量的公共交通方式。

  

地铁



  城市轨道交通包括地铁系统、轻轨系统、

  单轨系统、有轨电车、磁浮系统、

  自动导向轨道系统、市域快速轨道系统,

  其中地铁和轻轨是最多见的。

  其实,无论轻轨还是地铁,

  都可以建在地下、地面或架空路上。

  而对于钢轨重量,

  虽然地铁的轨重一般要大于轻轨,

  但为了增强轨道的稳定性,

  减少养护和维修工作量,

  增大牵引供电回流断面和减少杂散电流,

  地铁和轻轨都趋向选用重型钢轨。

  

资料图



  轻轨和地铁首先是运送能力的不同,用高峰小时单向最大客运量来表示,地铁的高峰小时单向最大客运量为3-7万人次,轻轨的高峰小时单向最大客运量为1-3万人次。其次,还表现车辆的轴重和尺寸的不同,地铁车的轴重普遍大于13吨,而轻轨车普遍小于13吨。地铁车宽度一般为2.8-3米,轻轨车宽度一般为2.3-2.6米。此外,地铁和轻轨车辆对路线转弯半径的要求也有所不同。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枣庄 轨道交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