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推动文创产业发展 设50亿基金支持影视业

2018-06-23 09: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实习生 董昊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孟达

  文化创意产业对实现城市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青岛市日前出台《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推动青岛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该意见,三年内,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税收同步增长,基本建成全国文化创意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到2030年,全面建成全国文化创意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跻身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文化创意城市行列。为此,该意见提出实施“影视业崛起计划”等九大重点产业计划和构建十大产业发展支撑体系。

  九大重点文创产业发展计划中,“影视业崛起计划”被列入九大重点产业计划的首位。为支持影视业发展,青岛计划市、区(市)两级财政与社会资本共同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的青岛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每年10亿元,连续支持五年,对在青岛完成主要拍摄制作的优秀影视作品给予补贴,单部作品的补贴最高不超过1.2亿元人民币。区、市财政对本辖区影视企业给予资金扶持,扶持资金数额不高于影视企业当年度营业收入的10%。

  为有效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该意见中还提出了构建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共十大项,包括: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做优做强;支持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支持文化科技创新发展;加大文化金融服务力度;引导提升文化消费;扩大对外文化贸易;加大重点行业财政支持力度;加大税收支持力度;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人才支持力度。例如,在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做优做强方面,计划对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文化企业,最高分别给予1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奖励等。还将建立“青岛市文化企业10强”评选发布制度,提供“定制服务”。此外还将实施“金凤竞飞”计划等,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和文化创客的培养。

  青岛计划提升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国家广告产业园等国字号园区建设水平。制定创建省级以上园区专项行动计划,三年内全市至少建成挂牌10个国家级、省级文化创意产业类园区(基地)。对首次被评选命名为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类园区的,给予园区运营主体200万元奖励。加强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和认定管理,按运营绩效每年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奖励,探索开展示范楼宇、示范空间认定。对获得国家级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创建资格的,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股权投资和贴息补助。对新创建的特色文化创意产业示范乡镇(街道)、示范村(社区),分别给予50万元、10万元奖励,所需资金由区(市)财政负担。

  此外,在支持文化科技创新发展、加大文化金融服务力度等方面,青岛决心下大力气做好。其中,鼓励有条件的各类资本创设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力争三年内各类文化创意产业基金规模达到100亿元。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也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并加强统筹协调。

  



  1 影视业崛起计划

  推进影视工业体系建设,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文化传播交流平台。实施优秀影视剧本孵化计划,建立影视生产内容库。挖掘具有青岛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打造“青岛出品”影视品牌。支持开发影视大数据。打造全产业链的影视基地。未来还将举办全球“电影之都”青岛峰会。办好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打造国际首个知名VR电影节,争取国际青年电影节落户青岛。支持举办电影工业化国际论坛。推进国家电影交易中心(青岛)建设。计划市、区(市)两级财政与社会资本共同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的青岛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

  2 音乐和演艺业突破计划

  支持青岛交响乐团建设国内一流的品牌乐团。引进一批专辑制作、发行、推广、巡演等市场机制成熟、具有影响力的音乐企业。实施原创音乐扶持计划等。支持国内外著名音乐作品和流行音乐产品到青岛演出,支持引进世界一流音乐学院、学科,探索创办青岛音乐学院。鼓励社会资本新建、改建音乐厅、剧场和演艺空间,打造演艺集聚区,加快形成演艺产业集聚效应。

  3 创意设计业促进计划

  聚集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设计大师,打造一批时尚产业集群,大力支持各类时尚文化产品在青岛首发。办好中国(青岛)国际时装周,打造全球新锐设计师摇篮和时尚高地。打造具有国际化服务能力的大型广告企业集团。落实公益广告减免税费政策。打造一批新的工业设计集聚园区,完善配套设施、公共服务和入驻政策,吸引国内外著名工业设计企业和机构来青岛发展。

  4 数字创意业打造计划

  计划制定出台电竞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建设专业电竞赛事基地。支持大型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落户。对在青岛注册的电竞俱乐部,按竞技水平给予相应支持。鼓励全国知名动漫游戏企业来青岛设立研发中心、技术研究院。扶持一批动漫游戏领军企业。鼓励企业引进世界级动漫大师,挖掘特色内容题材,植入青岛元素。培育原创动漫游戏品牌产品、团队和企业。争创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引进和扶持一批网络视听、智能语音、网络直播企业;支持优秀健康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演出等在青岛制作发行。

  5 工艺美术业振兴计划

  以抽纱刺绣、贝雕工艺品、工艺蜡烛等优势产品为基础,壮大一批重点企业(集团),做强一批优势产品,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培养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工艺美术大师,推动工艺美术业向特色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举办亚太地区工艺美术大会。争取引进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国际文化中心落户青岛,争取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和亚太手工艺大师在青岛评选。建设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

  6 出版传媒业提升计划

  加快数字出版业发展,推动媒体改革和融合发展。三年内,争取青岛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营业收入排名全国前六,打造1~2个数字出版拳头产品;三年内,培育2~3个导向正确、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品牌报刊、频率频道;打造2~3档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栏目。

  7 文化基因工程开发计划

  充分挖掘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地域文化资源,盘活老城区。引进国内外一流博物馆来青建设分馆,引导社会力量兴建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等保护利用场所。积极开发文化单位馆藏资源。还将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以青岛啤酒厂旧址、青岛葡萄酒百年酒窖及其老厂区、国棉五厂旧址、国棉六厂旧址等工业遗产为重点,打造百年工业文明长廊。辟建一批红色文博场馆。

  8 海洋文化发掘计划

  充分发挥“中国考古01”号水下考古船母港、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等资源优势,打造水下文化遗产调查、勘探、发掘、研究、修复、保护、展示、培训的全产业链。支持相关企业和院团以“海上丝绸之路”等海洋元素为题材推出文艺作品。支持各区(市)建设海城联动、古今交融、轴带展开、梯次推进的滨海文化长廊。建设一批具有海洋特色的城市文化地标。

  9 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计划

  加快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与旅游、教育、体育、商务、农业、制造业等行业的双向融合,培育文化融合新业态。重点支持一批文化产业融合类示范项目、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在全市开展一批文化融合类特色小镇试点,重点培育文化+旅游、文化+生态、文化+农业、文化+互联网等融合项目。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文创产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