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馨:教育的目标是带给孩子幸福的人生

2018-06-25 18:59   来源: 新企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陈馨,蕃茄田艺术事业大连校区合伙人。有着18年的记者从业经历,2012年开始投身家庭教育公益事业,2013年开始修习儿童教育及心理学,2015年加入蕃茄田艺术大家庭。短短三年时间,她在大连已经发展到3家蕃茄田艺术校区。

  多年来,陈馨始终坚守一个教育者的初心,通过组织各类公益活动、搭建展示孩子们创意成果的平台、培养校区明星老师,吸引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在大连树起了响当当的“蕃茄田艺术”品牌旗帜。并在多次的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对创新艺术教育的看法——未来的精英不一定是艺术家,但一定要具有艺术感!

  口述/陈馨(拥有蕃茄田艺术大连高新校区、蕃茄田艺术中央大道校区和蕃茄田艺术甘区万达校区)

  01

  从小在孩子心中埋下爱的种子

  公益Let’s love!


  2010年我很幸运的成为了一名母亲,在与孩子的相处中,我渴望借助教育的力量为孩子的未来添砖加瓦,而公益,是一个培养孩子品格教育不错的选择。

  2012年,还在大连《半岛晨报》当记者的我,参加了大连团市委“教子有方”家长学校义工队,走进了养老院。临走时,老大爷一句暖心的话让我从心底深处体会到了公益的美好。此后,我决定要带着孩子一起来。还记得博文第一次走进养老院时的不知所措,直到所有人的公益心感染了他,他开始和老人聊了起来:“老爷爷,你在养老院,你的孩子呢?”老人说他儿子出国了。这对我儿子的感触挺大的,出门后,他悄悄告诉我,“妈妈,等你老了,我不会让你住养老院的。”那一刻,我的眼眶是湿润的。公益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观念、品格甚至人身上的各种特质。

  加盟蕃茄田艺术后,我发现蕃茄田艺术的课程不只是教孩子艺术,同时也很重视孩子品格教育,如在一堂叫《一起来移山》的课中让孩子拥有互帮互助的品质,在《诚实的王小二》中则让孩子懂得诚实守信的重要。此外,蕃茄田艺术也长期致力于公益项目,曾多次和睦家爱心基金、嫣然天使基金等机构合作,这些都让热衷公益事业的我觉得惊喜而又欣慰。所以,在经历了总部对校长的培训后,我第一件事就是联合《半岛晨报》成立了大连市第一支亲子义工队——大连市慈善总会·小蕃茄亲子义工队,每隔一个月,我们就会带动大家做一场公益活动,这一做就延续了三年。

  这三年,我们组织了亲子徒步大会,一支520人的“亲子义工队”一起走过了5公里的温暖历程,以卷心菜、胡萝卜等蔬菜为媒材在大连“地图”上集创,为整座城市涂上爱的颜色。用爱与专业助人成长,因为当天恰逢“全国学生营养日”,所以我们期待孩子在接受艺术教育的同时,传播正确健康观念的种子,让健康伴随孩子的整个人生。

  这三年,我们走进大连市规划中心,带领我们的会员用实际行动“保护地球”。小义工们在海滩上捡了各式各样的废药盒、矿泉水瓶和卷筒纸,并用这些五颜六色的材料布满画纸上的世界七大洲,强大的视觉冲击让现场的每个人都感受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这三年,我们走进革命烈士纪念地,在清明节之际缅怀故人,告诉孩子我们是中华儿女,一定要记住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与他们不服输的精神。

  这三年,“亲子义工队”还走进了幼儿园、美术馆、养老院等地方,在为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幸福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艺术创作的美好,给予了每个参与其中的孩子必备的素养教育。

  公益,是一件让人受益终身的事情。现在,“小蕃茄亲子义工队”的每个孩子都有大连慈善总会颁发的义工证,每年做公益50个小时将晋级为“一星义工”。从小在孩子心中埋下爱的种子,我们并不是只做艺术教育,我们也关注孩子们的家庭教育,关注孩子们的品格培养。

  



  02

  成为孩子的“教育合伙人”

  我需要更专业


  当了母亲之后,我开始对孩子的教育产生了紧迫感,不知道如何与孩子相处才能给予他成长路上更多的帮助,于是在2012年的时候,我开始系统地学习家庭教育的课程。

  我明白抚育一个孩子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名誉上的,更需要大人与孩子之间的情感维系和付出,这是家庭成员彼此实实在在的人际互动。

  美国研究人员曾持续追踪243个从出生到32岁的青年,其研究结果显示:3岁前受到良好照顾和关爱的孩子,长大后学历较高、和朋友关系较好、感情生活比较满意。在家庭教育的课程中,我感受到了自己的变化,也渐渐影响孩子的成长。后来,我又去系统学习了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课程。

  我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不仅仅是为了我的孩子,更为了选择我们蕃茄田艺术的广大家庭,只有自己更专业,才能带领你的老师、你校区的孩子更好地成长。

  



  03

  每天为爱朗读30分

  让朗朗读书声响彻整个滨城
  

  很多家长会问我:“你的孩子为什么那么喜欢看书?我也常给孩子买书,可为什么他都不爱看呢?”我都会分享我的体会:孩子在成长初期每天需要一段亲子阅读的时间,而不是把书买回来给他就好,你要带领他进入这个探索的世界。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吉姆·崔利斯在《朗读手册》上的话感动着我,于是,我们学校就专门聘请了一个专业亲子阅读的指导师——婧子老师,她是二级心理咨询师、大连市妇联故事妈妈成长学院主讲老师,对指导家长如何做亲子阅读很有经验。而我们的老师会梳理全球目前最有含金量的绘本,采购回来后,就放在校区,免费让孩子、父母借阅。这就是我们倡导的大连市慈善总会“为爱朗读·每天30分”活动,也因为这个活动,我们整个校区的会员家庭阅读氛围非常浓厚。

  除了蕃茄田艺术孩子的父母,应该还有很多父母有陪孩子阅读的焦虑,所以在去年4月,蕃茄田艺术大连联合《半岛晨报》共同发起“为爱朗读·每天30分”的活动,这个活动受到了近30家幼儿园的好评。

  做教育,让我有了一颗关爱孩子的心,当你接触了这么多孩子后,你会感受到你的责任正在无限壮大,这些影响孩子成长的活动,值得被无限扩散。

  



  04

  蕃茄田艺术,重现教育该有的价值


  从一名记者转为教育从业者,常会被朋友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进入教育行业,现在怎么样?”

  “为爱走进蕃茄田,欲栽大木柱长天!”我觉得做教育,首先要有对的方向,为孩子幸福的人生,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其次你要对教育这个词透彻了解,再考虑你要不要进入。在接触蕃茄田艺术之前,我接触了很多品牌。然而作为母亲的我,更希望能找到是真正做教育而不是只注重商业运营的品牌。加入这样的品牌,才能达到我想要做教育的初衷,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

  来到蕃茄田艺术,让我深刻认识到这个品牌的专业,以孩子为主体,以艺术为载体,以教育为目的的观点并不是空口而谈。蕃茄田艺术对于合伙人、老师,有着严苛的筛选和培训体系,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考核一次,每一次的培训课程都令人不断回味。在教学课程方面,蕃茄田艺术更是定期升级系统课程,几乎每隔一个季度就要升级一次,这让我们可以安心地将最新的课程带给孩子;多年的市场数据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教育发展的利好趋势;还有在校区选址、校区运营和人员招聘等方面,蕃茄田艺术也总是能在我们最急需的时候给到帮助,带着我们一起成长。

  总部的各种支持成为了我坚强的后盾,学校也经历了蜕变性的成长。我还记得有位孩子的妈妈说:“蕃茄田艺术总能给我意外的惊喜,孩子能在活动中自如地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能在艺术课程外挑战5公里的徒步,能在公益活动中发自内心的表达爱,我觉得我的孩子在蕃茄田艺术不只是收获了艺术,更多的是性格和格局的养成。”有这样类似感受的父母很多,在不间断的口耳相传中,越来越多的父母认可蕃茄田艺术,并改变了对艺术教育的看法,蕃茄田艺术的教育理念在大连逐渐变得家喻户晓。短短三年间,在大连我就有了蕃茄田艺术三家校区。

  一路走来,我很庆幸遇到一群爱教育的小伙伴,看见我们“栽培”的学校已经在大连不断发展壮大;很庆幸当初我成为母亲,一路探索教育,没有错过孩子成长的黄金期;很庆幸我身边有这么多的孩子,他们的快乐、孩子父母的支持已经给了我最大的回馈;很庆幸,我选择了蕃茄田艺术,一个专业而又有爱的品牌。

  陈馨:教育的目标是带给孩子幸福的人生

  



  蕃茄田艺术

  2-15岁儿童国际艺术学校


  蕃茄田艺术创立于2009年,专注于2到15岁的儿童艺术创新教育。蕃茄田艺术通过11年5学阶的完整创造力思维系统课程,适龄适性地满足不同认知发展阶段孩子的学习需求。课程通过三大主题、五大教学步骤的引导、超过50种的多元媒材探索,培养孩子未来所需的六大能力——“转译、多向思维、多元智能、艺术视野、裂变型成长、创新决策” 。 蕃茄田艺术不断强调,从孩子的特质出发,让孩子在艺术的氛围中发现自己,通过创造力思维系统为孩子赋能,让孩子能“从想法到实践、从掌握到调度、从自我到超越”,掌握“面对未知并超越未知”的能力。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教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