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城市防汛蓝色预警 雨天行人远离树木、灯杆

2018-06-26 10:0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5日,青岛市城市防汛办公室发布城市防汛蓝色预警及启动城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根据《青岛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决定自2018年6月25日14时15分起发布城市防汛蓝色预警,并启动城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为做好本次降雨的应对工作 ,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和市民出行安全 ,请各城市防汛责任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各单位要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员在岗值班备勤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 ,市区重点积水点视频监控及警示系统全部开启。

  24小时值守防范次生灾害

  各防汛责任单位(部门)要安排防汛队伍提前做好黑龙江路合肥路口、杭州路海岸路、兴隆一路铁路桥等重点积水部位、下沉式铁路桥、城市快速路等位置进行防汛应急备勤,封路、警示 、强排等物资设备提前检修、到位、备勤,其中水务集团排水公司要对重点位置提前更换透水井盖、加装防坠网;市政空间开发集团要对胶宁高架、杭鞍高架等快速路桥排水设施提前进行疏通,确保排水畅通,必要时实施积水强排;各区市城市防汛主管部门要根据辖区降雨实际,做好防汛调度与处置,保障辖区安全有序运行;建设 、国土等相关部门要根据雨情做好在建工地、危旧(漏)房屋、地质灾害的预防预警工作,确保安全;城市户外广告、园林部门要组织做好降雨期间广告设施、行道树等的防风、防雷工作;其他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降雨应对工作。如有突发事件情况请及时报告市城市防汛办公室,值班电话:82861802、82879534。

  据气象部门预报,本次降雨容易引发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6月25日,市安监局根据上级要求作出部署。切实加强值守应急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守”制度,切实增强防汛值守力量,安排熟悉防汛工作的人员在岗值班,坚决杜绝空岗、漏岗、脱岗现象发生。

  交警部门发布出行提示

  据气象部门通报,6月25日中午至26日夜间 ,青岛市将有一次大雨到暴雨的天气过程,同时伴有雷电大风等。预计本次降雨过程雨量大,局部有短时强降水,对道路交通安全将构成严重威胁。对此,市公安交警部门发布了“恶劣天气安全出行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及驾驶人提前做好恶劣天气条件下安全出行的“功课”,确保自身及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由于恶劣天气条件下机动车驾驶人视线受阻,市民如果在雨天采取步行或驾驶摩托车、非机动车等出行方式时,行人要做到走人行道,横过道路时要看信号灯,远离树木、灯杆等,驾驶摩托车、非机动车出行的要依法行驶,切记不要闯红灯,随意横穿道路、逆行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及时关注交警部门发布的实时交通路况信息,如遇问题可以拨打122或@青岛交警官方微博,也可以直接向路面执勤的交警求助,交警部门将全警全力采取各项有效措施,保障恶劣天气条件下岛城道路交通的安全、有序。

  城市信报记者 李晓芳 张鹏张林盛 通讯员栾心龙 郭昊 朱有祥

  ◎特别提醒 雨天若遇脚下麻单脚跳过防触电

  在户外,如果遇到电线杆歪倒,或者电线接到地面的情况,从旁边过是否就没事儿呢?

  “避开走,千万不要迈过去 ,会产生跨步电压。如果有10千伏以上的电压,至少要离开8米以外。”专业人士指出,如果有电线触地了,一时断不了电,又必须通过,就得单腿蹦过去 。否则电流就会从一只脚,穿过心脏 ,经过另一只脚通向地面,形成一个回路,人就变成一个倒U形的导体了。

  本报记者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