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高招会昨举行 10万人赴会雨中问"招"(图)

2018-06-27 06: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26日,10万人次挤爆半岛高招会。



  

考生和家长一起来参加高招会。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魏海洋 刘恺琦 刘金震 栾英杰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孟达

  半岛高招会此前已连续举办11年,今年在为全市考生和家长继续做好志愿填报服务的基础上再度升级,由山东省招考院、半岛都市报、青岛大学、齐鲁晚报共同举办这场最具权威的高招盛会。6月26日8时30分,半岛高招会拉开大幕,200余所高校招办工作人员和市招办专家现场接受咨询。据初步统计,当天有10万余人次赴会,线上线下关注人数更是超过百万。

  ■现场

  从烟台提前一天来赴会


  尽管26日一早天降大雨,但丝毫没有浇灭大家的参会热情。早上距高招会开始还有近一个小时,现场便已陆续迎来了考生和家长。

  为了给孩子选一个心仪的学校和专业,考生家长陆先生和爱人特意从烟台赶来咨询。“说实话,志愿填报我们家长并不太懂。都说‘考得好不如报得好’,所以我们尽力想给孩子报考一个好学校。”据陆先生透露,为了参加26日的半岛高招会,他们提前一天就从烟台蓬莱赶到了青岛。陆先生的孩子今年考了655分,比较心仪东南大学。“这次能直接和招办老师面对面咨询,确实解决了很多疑问。”陆先生表示,高招会现场招办老师的答疑耐心细致,可以把心仪院校一次性咨询完,让考生家长们省心不少。

  本次咨询会上除了有应届高考生,还有不少高二、高一的学生家长也提前来咨询,了解相关学校和专业。“老师,咱学校招收艺术专业吗?分数线一般多少?”记者在会场上看到,高二学生家长孙先生一边拿着笔和本子,一边咨询意向高校的老师。他告诉记者,虽然孩子今年上高二,但对艺术生来说已经进入高考状态了。“孩子学美术,今年冬天就要参加艺术统考了,所以我先来打听一下相关院校的分数要求,也能提前激励孩子加紧备考。”

  ■热点

  公费生和转专业受关注


  记者在今年高招会现场了解到,公费生与转专业成为热点话题。山东除继续实施公费师范生、医学生政策,还新增了公费农学生。其中,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增加了3000人,招生学校增加8所,招生专业增加了学前教育、特殊教育、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等。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增加了430人,招生学校增加1所。公费农学生则是首次招生,其中青岛农业大学今年计划招收118名公费农学生,包含动物科学、农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4个专业,就业地市涵盖济南、济宁、德州、泰安、烟台、日照、滨州、东营、潍坊、淄博、菏泽、威海等。

  对于转专业这个热点话题,诸多高校出台了相应政策。“考生如果刚刚达到学校的往年录取分数线,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服从调剂,不要挑专业,先进大门。每年我们山大转专业政策还是很宽松的。”山东大学招生老师介绍,学校共有117个本科专业,按照60个招生大类招生,新生入校后进行专业分流或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有两次转专业的机会,一次在大一下学期,另一次在大二上学期。

  记者注意到,今年不少学校为了给考生更大选择权,扩大了按专业大类录取的招生比例,学生进入学校后经过一到两年通识类课程学习后,再具体选择专业方向。如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今年在山东招生3464人,首次全面实行大类招生政策,考生入学后可根据自身兴趣确定专业方向。学校对转专业不设置任何门槛限制,理工类学生可转入所有理工类专业和文理兼招专业,文史类学生可转入所有文史类专业和文理兼招专业,艺术类专业之间也可以互转。

  青岛大学所有院系参会招办主任现场给出预估分

  考多少分能报青大医学部临床专业?”“我想报咱学校的中外合作西班牙语专业,多少分有希望?”高招会现场,青岛大学主场馆展位前人气爆棚。由于今年青岛大学占据了本报高招会的主场优势,青大30余个院系一起亮相主场馆旁边的附属馆。不管考生、家长想了解各专业预估分数线、优势学科还是就业前景等,均有青大的专业老师给出相关解答。

  “本场高招会办得好、人气旺,家长咨询热情也特别高,我们青大希望作为东道主能为广大考生、家长服务好。”青岛大学副校长汪黎明给本场高招会点赞道。

  记者在附属馆看到,青大优势医学专业和师范专业都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青岛大学招办主任解涛亲自上阵,给考生、家长们做了最权威、详尽的解答。参考往年录取位次,解涛现场给大家预估了今年青大各招生类别的录取分数线:

  文科590分(位次7700名)以上录取机会较大,588分(位次8200名)以上积极鼓励报考;

  理科575分(位次37000名)以上录取机会较大,573分(位次38000名)以上积极鼓励报考。

  对面向青岛考生招生的青大师范类专业,预估分数线是文科562分(位次18000名),理科533分(75000名)。

  青岛大学医学部的优势专业临床医学(5+3)预估线是理科612分(位次14000名),临床医学5年的预估分数线是理科603分(位次19000名)。

  中外合作办学的西班牙语专业是很多考生、家长关注的热点,青大给出的预估线是文科564分(位次17000名),理科538分(位次70000名)。

  “今年学校还为2018级新生提供了很多利好政策,比如这一级新生将在大一和大二时各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师范类、中外合作、校企合作办学专业的学生可转入相同办学模式的专业。所以,希望考生在专业选择上无须过于纠结,志愿填报时尽量服从调剂,以增加录取的可能性。”解涛说。

  解读

  “专业服从调剂”到底该不该填?


  6月26日的高招会上,本报首席记者魏海洋也在现场接受考生和家长的咨询。很多家长询问,普通本科志愿填报时虽然可以填12个高校志愿,但如果第一个高校没有填专业服从调剂,又过了第一个高校的投档分数线,会不会落榜?

  针对这个热点问题,考生和家长需要了解,本科普通批每个院校可填6个专业,还有一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用以表明考生在没有被自己所填专业录取时,是否愿意被调剂到这所院校公布的其他专业。而我省高考实行平行志愿后,专业不服从调剂是考生被退档的主要原因,每年均有不少考生达到了所报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由于专业不服从调剂而不能录取。

  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投档考生的成绩可能呈扁平化倾向,也许会出现分数扎堆、专业拥挤的现象,高校分配专业及考生选择专业都较为困难。如果考生不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就表明考生不愿意被调剂到未填报的专业,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都不能满足时,就可能会被高校退档。考生被退档后,所填报的后面的志愿院校很可能已完成招生计划,只能服从院校调剂。

  如果考生填服从调剂,学校一般会根据填报专业的情况,尽量调剂到相近专业。即使考生感觉专业不理想,多数高校在一到两个学期后都会允许一定比例的考生重新选择专业,或者允许学生选择第二专业。因此考生一定不要轻易填报“专业不服从调剂”。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