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电梯总量超6万台 96333热线日均接电34个

2018-06-29 07: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报道

  半岛都市报6月28日讯 6月28日下午,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活动安排青岛市质监局副局长王雷,就“电梯检验服务咨询”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据了解,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对电梯的需求迅速增长,电梯作为社会生产和市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产装置和生活设施,其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近年来,青岛市电梯安全状况总体稳定,截至2017年底,全市电梯总量已达6万余台,平均年增长率高达15%。

  青岛市近年围绕电梯安全制修订《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建设青岛市电梯安全应急和监控中心,大力开展电梯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积极开展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积极探索电梯责任保险,积极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工作。同时,青岛市质监局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探索电梯监管新模式,2017年12月,青岛市电梯安全应急和监控中心正式开始试运行,通过在每台电梯内张贴六位唯一的96333标识牌,可以快速定位电梯,提取电梯的相关基础信息以及运行以来的故障率,后期该局会结合国家电梯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继续完善二维码功能,发挥96333应急救援平台的功能和作用。 

  王雷介绍,建设青岛市电梯安全应急和监控中心被列为青岛市2017年重点办好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10件实事之一。该中心自2017年12月9日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覆盖全市5.1万余台电梯,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截至6月28日,96333热线共接听电话6836个,日均接听34个,处置电梯困人事件1118起,日均5.56起,解救被困群众2397人,日均11.9人,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0.57分钟,现场平均救援时间5.08分钟,大大低于标准规定的30分钟到达现场的时间要求。

  在线咨询中网友反映的一大问题就是电梯故障频发。例如对有网友提出的小区电梯经常关人或出毛病的问题,王雷回答,小区的电梯经常出现关人等情况是大家都十分关注的问题。通过调研发现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购置的电梯档次比较低、电梯配置数量等达不到实际需求、电梯安全管理主体不明确、电梯维护保养不规范、电梯使用管理有问题,另外建筑质量差造成的底坑积水、电梯机房温度过高等因素,也会导致电梯零部件极易损坏,造成故障。针对这些将认真履行监管和检验职责,进一步加强电梯等特种设备的监察和检验工作,保障电梯的安全运行。

  电梯运行中突然停电是否有危险?在回答网友这一问题时王雷表示,电梯运行中突然停电,一般情况下对人身安全不会造成严重伤害,因为电梯制动装置的工作原理是失电制动,运行中如遇到突然停电,电梯制动装置会立即制动。由于电梯突然停下来,乘客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惊吓、有些人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不舒服感觉,但一般不会造成肢体损伤,所以应当不要恐慌,沉着应对等待救援。同时提醒乘客,一般情况下电梯非正常停梯,轿厢可能不是停在平层位置,所以乘客不要自行扒开电梯门出去,避免造成坠落或剪切等安全事故。可通过轿厢内的警铃、报警电话、96333应急救援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求救,耐心等待救援人员进行营救。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电梯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