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的好医生刘术臻 身体力行播撒爱的种子

2018-06-29 18:1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29日消息  在岛城无偿献血者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不仅是献血者,还是血液的输送者,见证着患者因血液而挽救生命的每一份奇迹,他们就是终日与死神赛跑的医务人员。

  

无偿献血的好医生刘术臻



  今年40岁的刘术臻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输血科副主任,因职业的关系他更加深知血液的重要性、无偿献血的重要性。从1997年至今,刘术臻坚持每年献血,累计献出全血5000毫升。与此同时,刘术臻和同事们还向患者及其家属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在他们的努力下,很多患者康复后自愿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有的家属则意识到了献血的重要性,毅然决定撸袖献血。

  每年选择寒暑假献血

  1997年,全国各地还未普及无偿献血,还在青岛大学医学院读大二的刘术臻,作为学生代表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从此和血液结缘。刘术臻说,刚开始对献血确实不太了解,但学习的医学知识让我觉得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能帮助他人,当时就献了200毫升全血。大学毕业后,刘术臻参加工作进入了医院输血科,越来越清楚血液对于临床治疗的重要性。刘术臻介绍,青大附院有四个院区,用血量占到青岛市中心血站供血量的近三分之一,这让我们更加明白血液短缺对临床工作的影响。每年的寒暑假,随着高校学生放假,街头献血人数较少,献血进入淡季,可临床用血量仍居高不下,这时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万人流动血库启动,每一次刘术臻都会积极参加。“有时候献血车来到医院,正好赶上我下夜班,有时候过不了体检关,我会在过两天身体调整好了再补上。”刘术臻说。

  感动常在  爱心传递常在

  “如果第一次献血我是懵懂的话,后来的一件事情对我触动非常大,使我真正感觉到无偿献血是件意义非凡并且想坚持下去的事情。”刘术臻说,有一年去献血屋献血,当时血站库存量比较紧张,恰好一位患者家属准备献血,但是体检不合格,“我的血液正在采集中,他问我是不是为了亲人来献血,我说不是,就是走到街头想到日子到了就献了,这位家属看到了我的献血证,向我竖起大拇指,说要代表长期输血的病人家属感谢我这样素味平生的,有爱心的人。”刘术臻告诉记者,作为医院输血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只有自己有献血的体验,才能够向患者及其家属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呼吁他们加入献血志愿队伍。对于很多血液病患者来说,他们需要长期用血,家属也深知血液的重要性。加上血站有用血报销政策,很多患者及其家属会参加无偿献血,他们会发现献血不仅对身体没有影响,还能够减轻一部分经济负担。“随着无偿献血知识的普及率提高,我感受到人们的意识在进步,越来越多的人有了亲身经历后,开始投身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每当这个时候作为医生我们也非常高兴。”刘术臻说,很多“熊猫血”产妇在分娩之前才知道自己是“熊猫血”,医院会提前为她们备好血液应急或者进行自体供血准备,当有了亲身经历后,一些新手妈妈会选择在出院后主动和血站取得联系,自愿献血加入“熊猫侠”大家庭。

  治病救人  血液无可替代

  血液,之所以无价,就在于人类还不能利用科学技术人工合成,这就决定了无偿捐献血液对临床病患用血的重要意义。献血,是一种高尚的行为,能够挽救一些濒临死亡人的生命,这是其它任何礼物都无法比拟的,刘术臻更对此深有体会。打开刘术臻的献血证,献血条码整齐紧密的排列开来,像一枚枚无言的军功章。正所谓,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刘术臻说:“献了那么多次血,都感觉是自己应该做的,但有时候也觉得自己无比光荣和骄傲,尤其是每次献血后,收到血站信息,告诉我的血液合格和去向,就感觉是自己亲自挽救了一个生命一样。”刘术臻还带动身边非卫生行业的亲朋好友们献血,“这也是我们医务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刘术臻说,家人也很支持自己参与无偿献血,尤其是孩子。“在我和他妈妈的影响下,孩子对各种血液成分非常清楚,而且他也参观过咱们血站,对献血也比较了解,也希望他心中能有颗爱的种子。”刘术臻说。

  通讯员 任霄惠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无偿献血 刘术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