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青岛提前迎来了桑拿天 这个六月真挺"湿"

2018-06-30 11: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客户端记者 鲍福玉

  六月即将过去,七月就要走来,回顾这个月,可以用雨和热来概括。据市气象台统计,6月份全市平均气温22.3℃,比常年同期偏高0.4℃。而全市平均降水量101.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37.2毫米,其中市区降水量116.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51.6毫米。雨水勤加上热,蒸腾的水汽让人感觉又湿又闷,原本七八月的桑拿天也提前来到。据专家介绍,接下来的7月气温还要继续走高,而强对流天气也将更加频繁,加上高温容易中暑,市民都要注意防范。

  今年以来雨水非常充足,连常年降雨偏少春季今年都不算少。据市专业气象台台长林行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253.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72.1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多94.7毫米。在经过6月25日的这场降雨后,山东省气象台宣布我省进入雨季。而在气温方面,6月上、中旬本市气温偏低,(全市平均气温21.5℃偏低0.8℃,市区20.3℃偏低0.3℃)。夏至过后,岛城气温迅速攀升。21日,全市最高气温除市区外都在30℃以上,北部平度、莱西和即墨出现35℃以上的今年首个高温天,平度最高36℃;22日市区也出现了31.9℃的今年最高温。6月份(截至6月28日)全市平均气温22.3℃,比常年同期偏高0.4℃。今年6月气温偏高,降水也是偏多的。今年6月(至28日)全市平均降水量101.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37.2毫米,其中市区降水量116.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51.6毫米。

  而且今年6月份也很潮湿,尤其是6月下旬更感觉闷热,有点桑拿天提前到来的感觉。林行介绍,雨水多是一个方面,整个6月份的平均相对湿度都在85%以上,但是上中旬气温偏低,潮湿的感觉还不明显。下旬以来市区平均气温23.5℃,偏高2.0℃,(全市25.2℃,偏高2.2℃),而且最高气温除了25-26日下雨天外,都在28-32℃之间(全市30-36℃之间);所以就会有闷热的感觉了。人体感觉最舒适的温度是14-26℃;最舒适的湿度是40-70%,6月下旬温、湿度都超出了标准,所以我们就感觉不舒服了,也就是闷热了。

  按照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达到22℃以上入夏的标准,今年岛城大部分区市在6月20日前后入夏,平度早1天6月19日入夏,市区和崂山晚1天6月21日入夏。由于高空暖气团比较强势,海洋的调节作用也不是很明显了。6月份以来气温一反上中旬的低迷,夏至一到,气温蹿升,几乎集体同时入夏。内陆地区入夏接近常年,市区及沿海比常年提早5到10天的时间。而接下来7、8月份的盛夏时节,青岛会呈现出哪些天气特点呢?林行介绍,青岛7、8月份的典型天气特点就是气温升高,降雨增多,一般一年中的日最高气温和最大降雨量大多出现在这段时间。7、8月份常年的全市平均气温都是25.4℃,位居全年首位。单纯从数字看25.4这个温度并不高,但这是平均值,最高气温在30度左右,而且最高气温出现的概率也比较多。我市历史上出现过的极端最高气温达到了41.0℃,出现在2002年7月15日的原胶南。就在同一天,青岛市区也出现了极端最高温,是38.9℃。与此同时,7、8月份本市的相对湿度也明显增大,这就容易出现高温高湿、闷热难耐的情况,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桑拿天”。

  青岛是一个雨热同季的城市,除了气温高之外,7、8月份的降雨也会多起来是本市一年中降水最多的两个月份,其中7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156.0毫米;到了8月份,降水更多一些,全市平均降水量173.9毫米。我市全年平均降水总量660多毫米,7、8月份这两个月,就占到了全年总量的一半左右。7、8月份暴雨的次数是最多的,占全年总数的70%。我们都知道,暴雨对解除旱情和增加水资源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暴雨也容易诱发洪涝灾害。

  天气这么热,大家就需要警惕中暑了,一般在温度多高的时候,人体会有中暑的可能? 林行介绍,中暑的发生不仅和气温有关,还与湿度、风速、劳动强度、高温环境、暴晒时间、体质强弱、营养状况及水盐供给等情况有关。诱发因素很复杂,但其中主要因素还是气温。据实验研究,导致中暑发生的气象条件为:相对湿度85%,气温30-31℃;相对湿度50%,气温38℃;相对湿度30%,气温40℃。所以大家在关注气温的同时也要注意湿度,湿度过大也有中暑的危险。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桑拿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