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试点量刑新规一年半 万余罪犯自愿供述罪行

2018-07-02 09:24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被告人徐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6月28日,一起盗窃案在济南市市中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这是一起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的案件,因认罪认罚,法院在对徐某量刑时进行了相应从宽。

  山东自2016年11月正式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截至今年5月底,济南、青岛两地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9618件、10222人。

  窃贼专偷别墅

  一票案值超56万元


  徐某是云南人,2017年12月18日和12月25日,他先后在济南入室盗窃作案两起,案值56万余元。两天后,徐某在北京一快捷酒店被公安人员抓获。案发后,涉案赃物和绝大多数赃款已发还失主李某。

  案件起诉至法院后,市中区法院通过法律援助中心指定了辩护人,向徐某解释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徐某表示愿意认罪认罚。

  法院认为,徐某归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并返还了大部分赃款赃物,到案后自愿悔罪认罚,依法可以从轻处罚。

  十年六个月的刑期,是综合考虑后确定的。“在其他现有法定情节的基础上,把认罪认罚作为单独的情节进行考量。”本案审判长、市中区法院刑庭庭长吕青说,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是十年到十二年,法院可以在十二年的范围内判决,但因为徐某自愿认罪认罚,所以将刑期定为十年六个月,从宽一年半。

  律师辩护全覆盖

  一审上诉率降至1%


  法院工作人员介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的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山东自2016年11月正式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主要适用于危险驾驶、盗窃等案件,其中危险驾驶罪占绝大多数。在济南市中区和槐荫区,此类案件实现了律师辩护全覆盖。

  徐某盗窃案审理当天,一名律师端坐在辩护人席上为其辩护,他不是徐某亲属聘请的,而是法院为其通知了法律援助中心,由中心指派而来。援助律师不但见证徐某与公诉人签署具结书,还为其出庭辩护。

  “律师辩护全覆盖纠正了重实体轻程序的观念,利于被告人接受改造,预防再犯。”市中区法院副院长张元亮认为。

  这在数字上有明显体现,省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青岛两地认罪认罚案件的一审服判息诉率达到了98.93%,上诉率降至1%左右,仅有103人提出上诉,而他们的上诉理由主要是为了留所服刑。

  被告人认罪认罚

  5分钟当庭宣判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及时有效惩治犯罪,并大大节省了司法资源。在市中区,97%的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使用速裁程序审理。

  “对于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案件,刑事被告人认罪认罚的,我们就适用速裁程序。”张元亮说,速裁程序不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庭宣判。这极大提高了审判效率,平均审限约是5天。“平均一名被告人的审理时间是五分钟,有时一上午就可以审完一二十人。”

  在这里,刑庭入额法官只有3人,而刑事案件每年五六百件,适用速裁程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为员额法官留出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审理疑难复杂案件。

  不过,作为一项新制度,一些细节仍在不断探索和完善,例如“从宽”的幅度如何把握,各地做法略有不同,市中区适度把握,总体而言,被告人认罪认罚越早,悔罪态度越好,体现的从宽幅度越大。

  槐荫区则是根据被告人认罪认罚的具体表现再降低基准刑的20%以下。“根据案件具体情况,有从重情节该从重的从重,有认罪认罚情节就应当体现从宽。”槐荫区法院刑庭庭长朱振菊分析,这样既能保障被告人权益,也没有因一味从宽,损害法律权威和被害人的权益。

  目前,济南、青岛两地共计21家基层法院已经全部启动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开展已经一年。省法院统计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济南、青岛两地审结认罪认罚案件数量占同期审结全部刑事案件数量的55.71%,适用率呈逐月上升态势,去年9月开始突破50%。

  徐某作案情况

  第一次: 时间:2017年12月18日晚

  地点:济南市市中区金鸡岭别墅区

  方式:砸窗入室盗窃

  赃物:现金案值20余元

  第二次: 时间:2017年12月25日凌晨

  地点:济南市市中区某别墅

  方式:用螺丝刀撬门入室

  赃物:现金29900元,宝玑手表1块(价值126535元)、金至尊金条1块(价值33500元)、周生生摆件1个(价值81132元)、和田玉雕1件(价值80000元)、寿山石雕件2件(价值11000元)、和田玉手镯1件(价值15000元)、和田玉挂件2件(价值65000元)、翡翠手镯1件(价值100000元)、水晶挂件1件(价值5000元)、纪念币2枚,共计价值567667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崔岩 通讯员 段格林 杨扬)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量刑新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