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炎热发动机高速"罢工" 交警支招应对高温出行

2018-07-02 16:4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2日消息  天气炎热,长途开车导致车辆发动机过热高速上“抛锚”。近日,李某驾车从浙江嘉兴开车前往平度,但因为天气原因发动机却罢工了,幸亏被执勤民警发现,在随后帮助李某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协力帮李某发动好了车辆。交警提醒,发动机温度过高是夏季行车的常见现象,交警支招应对高温出行。

  6月29日中午11时30分许,潍莱高速公路大队二中队民警在青新高速郭庄收费站执勤时,发现一辆黑色小轿车在距离收费站出口处一百米左右的地方停了下来,这诡异的现象引起了民警的警觉,于是民警立即前往查看情况。民警到车前才发现,原来是车辆出现了故障不能发动。

  据驾驶员李某称,自己从浙江嘉兴开车去平度,车上还有其待产的老婆和岳母,因为长途驱车这才导致了发动机过热无法发动。随即民警立即为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同时去警亭搬来大桶水为车辆加水,在民警的共同努力,终于帮助驾驶员李某发动好了车辆,驾驶员李某对民警的热心帮助十分感谢。

  最近的持续高温天气让人崩溃,不得不开车出门的人们却无法避免高温的侵袭,当然还有一起出门的汽车,尤其是发动机,温度非常高,偶发故障的时候遇到盲目主人,做上一些盲目的行为,不但没有给汽车降温,还能分分钟把汽车“玩坏”。

  发动机温度过高是夏季行车的常见现象,一旦发生,切忌不要做下面这三件事。

  第一忌为了降温,用水泼发动机

  夏天长途驾驶,有些车主就比较匆忙,经常忘记加冷却水,等发现的时候温度已经特别高了,于是自作主张,向发动机泼水浇水的方式来降温。那么这种方法可行吗?

  正确的方法是将车停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将发动机盖打开,等待自然降温。发动机温度过高会造成气缸垫的损坏,也会烧坏轴瓦,导致发动机机械故障。而且温度过高,造成进气量下降,功率降低;水箱开锅,冷却液沸腾蒸发溢出;会使发动机各部件配合间隙减小,磨损加剧,发动机寿命降低。

  第二忌 车辆开锅,为了降温立即熄火

  有些车主发现高温开锅,就会立即熄火,这样的做法也是错误的。发动机开锅的原因是水套内水温度过高,如果立即熄火机件都处于膨胀状态,各配合间隙很小,停机后会造成有些软金属脱落,有的甚至会造成粘缸。

  潍莱高速交警提醒:因此开锅后不能立即熄火,正确的方法是先保持怠速运转。

  第三忌 开锅后,立即加水

  学过物理都知道,热胀冷缩,而水被烧开后在密闭容器里会产生一定压力,如果水开后立即打开散热器加水口,内部压力会让开水喷出,很可能会造成烫伤。

  提醒:像这种情况,正确做法是打开发动机盖,增加空气流通,使得水温下降之后再将散热器加水盖拧开一档,等内部水蒸气排出之后再打开。而且过程人员的面部都要避开加水口,避免水蒸气和热水喷出烫伤。

  同时潍莱高速交警提示,高温天气驾驶车辆行车中,司机应随时注意水温表的变化,一般不得超过95℃,尤其是车辆载重或在山区道路行车时,更要注意防止发动机过热。如果温度过高,要及时选择阴凉处停车降温,可掀起发动机盖罩通风散热。待温度降低后,检查发动机冷却系是否缺水及产生高温的原因。冷却液因发动机过热或缺水沸腾时,不要马上关闭发动机,应停车使发动机怠速运转,待温度降低后,关闭发动机,再用棉纱或手套垫着打开散热器盖,防止冷却水沸腾烫伤。

  通讯员 马啸 记者 宫昌乐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