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一村民坚持献血16年 献血量能救32名患者

2018-07-03 08:1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莱西村民臧永栋坚持献血16年。 (血站提供)



  坚持献血16年,献血达到49次,累计的献血量能救32名患者……这一个个数据像是军功章,记录了莱西献血服务“状元”臧永栋的无偿献血事业。他是莱西市一机械厂的车工,是住在臧家院西村的普通村民,却因一次偶然机会,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他的带动下,乡亲朋友纷纷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一双儿女以爸爸为榜样,立志长大后也要献血奉献爱心。

  初为人父才知献血珍贵

  记者联系上了臧永栋得知,7月1日他从莱西赶往血站,一如既往地捐献了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献血这件事,是我力所能及的。 ”臧永栋为人谦虚、低调,对于献血这件事他从来未间断,献血本上一排排的数字就是最好的佐证。

  臧永栋的第一次献血要追溯到2002年,初为人父的他第一次了解到血液的重要性。 “我女儿是在2001年12月出生的,刚刚当父母我们都很高兴,没想到的是,和我妻子一起住院的产妇出现大出血,急需输血救命,家人都急疯了,当时我和妻子才知道血液太重要了。 ”臧永栋还记得,他向护士询问有没有人献血,护士解释说,从1998年10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公民无偿献血制度,短时间内血库中血源紧张。护士的话,对臧永栋触动很大,他决心撸袖献血。2002年1月,臧永栋给女儿办完满月酒后,专门赶到当时设在月湖公园西大门的临时采血车,经过体检、化验等程序,他完成了生平的第一次无偿献血,献出了200毫升全血。自此,他就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传递大爱赢得家人支持

  定期献血,已经成为臧永栋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起初,臧永栋此举并没有赢得父母的支持。臧永栋说:“我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我开始献血时,他们对献血存在误解,和大多数人的想法一样,认为献血有害健康,不能献血。 ”臧永栋是家中独子,父母更是看重他的身体健康。“开始我瞒着父母去献血,后来看到了我的献血证,可把他们吓坏了,无论如何也不同意我再去献血了。”经过多次跟父母介绍献血知识,开明的父母最终同意了儿子去献血。

  臧永栋的献血事业也离不开妻子张妮的支持。记者了解到,张妮在村里的一处小型服装加工作坊上班,她专门在工作地点设置了宣传台,经常向客户、工友们发放无偿献血宣传单,尽自己的一份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接受无偿献血。 “之前我妻子想献血但是身体条件不允许。今年4月,她的各项检查符合规定并成功献血,自此我们可以一起去献血了。 ”臧永栋高兴地说。正是因为有了家人的支持,臧永栋每年主动献血,如今已经坚持了16年,累计献血量25800毫升。据青岛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按救助一名患者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臧永栋献的血已能救32名患者。

  志愿者服务超800小时

  除了参与无偿献血,臧永栋还利用业余时间当志愿者。正是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身边的十多位亲戚朋友都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因为机械厂的工作实行白班夜班两班倒,臧永栋的休息时间不固定,但他坚持一有时间就参加志愿服务。 “我经常上夜班,下班到了早上8时,我还会赶到献血屋服务,看看有什么能帮上忙的,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热心的臧永栋还会利用节假日的时间,跟随献血车进机关、企业、社区做公益宣传,服务工时超过了800个小时,是莱西市志愿者中服务时限最长的一位。鉴于臧永栋的突出事迹,2014年3月,莱西市献血服务志愿者大队将其吸收为队员,并高票选举他为副队长。在他的带动下,莱西的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先后参与了爱心骑行助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爱心服务献血者等志愿服务活动。臧永栋还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金奖,2015年12月又荣获青岛市红十字会“四星级红十字志愿者”。

  臧永栋的家庭很幸福,有一儿一女,孩子们都以爸爸为榜样。臧永栋告诉记者,女儿刚刚中考结束,周末全家人会一起做志愿服务,“女儿说等高中毕业的时候,让我陪着她去献血;儿子也对我说,长大后要去献血。他们俩让我觉得特别自豪,很幸福。”臧永栋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任霄惠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献血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