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全省新建改扩建六千幼儿园来解决入园难

2018-07-03 08: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客户端记者 魏海洋

  7月2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日前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如何解决群众关心的诸多教育问题寄出多项山东举措。邓云锋表示,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是热门话题,也是群众的“痛点”“难点”,山东将通过校内外、辅导机构的疏堵结合不断解决问题。他还针对入园难等问题给出解决办法,未来三年山东每年都将新建和改扩建2000所幼儿园,补齐学前教育的短板。另外,邓云锋还在访谈中针对一些部门抱着权力不放等问题表示,要深化改革,向部门利益开刀。

  持续治理校外辅导机构

  邓云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紧盯痛点难点,解民忧谋民利。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是一个热门话题,也是群众关注的焦点。“群众的‘痛点’‘难点’,就是我们改革的着力点和主攻点。”邓云锋说,打好这场“减负战”,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内外兼管。

  “疏”的方面,实施分层教学,规范中小学生作业布置、考试组织,严查严处“非零起点”教学、超纲教学和有偿补课等行为,坚决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禁止义务教育学校实行考试招生。着眼于解决小学生家长“三点半”难题,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主动作为,丰富课后服务供给,满足课后服务需求。

  “堵”的方面,持续开展校外辅导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台账、纳入监管、依法依规,治理规范。“导”的方面,注重家校共育,办好家长学校,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消除盲目攀比心理。

  三年新增50万幼儿学位补齐短板

  邓云锋表示,择校热让学区房价格畸高,让家长陷入焦虑,群众意见很大。“择校热反映的是教育质量不均衡问题,折射的是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企盼,解决的根本在于教育的均衡发展和教育资源的均等化。”他表示,山东将持续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鼓励中小学校在规范办学的基础上自主特色发展,大力推进“全面改薄”工程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均衡城乡师资配置,缩小校际、城乡办学差距,推动我省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是群众生活中又一个痛点。邓云锋表示,我省已出台《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建立健全学前教育管理机制,不断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未来三年内全省每年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新增幼儿学位50万个,多措并举以补齐我省学前教育短板。

  向部门利益开刀,深化改革

  教育改革发展,必须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最终检验改革成果的,是实践和群众评判。邓云锋表示,深化改革发展,“喊得响”不算“改得好”。“我们要把满足群众对教育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做到心中有民、一切为民,实打实地改,实打实地干,拼搏奋进,走在前列。”

  他认为,抓改革,就要疏通影响市场活力的堵点。“一谈到山东发展中的问题,大家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就是市场机制不畅、市场主体活力不足、社会创新力不够。政府这只手该出手时不出手,不该出手随意出;市场这只手该出手时出不了、出不好。”

  他表示,这些堵点,堵就堵在一些部门抱着权力不放,不愿动自己的“奶酪”。“深化改革,必须向部门利益开刀。”邓云锋认为,要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梳理营商环境问题清单,该合并的合并、该优化的优化,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好”,让群众办事更舒心,让企业办事更方便,充分释放市场的活力。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幼儿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