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惊现“龙卷风”?官方辟谣

2018-07-04 16: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河水被卷起巨大水柱!

  黄土漫天盘旋!

  卷帘门被吹到变形!

  房屋瓦砾被掀飞!

  ……

  这样的惊险景象

  出现在昨天下午的莱西

  有视频 有真相

  ▼

  



  



  视频截图

  是的,这不是在演什么大片,

  这是一场真实发生的

  自然灾害!

  据半岛记者采访了解,该视频拍摄时间为昨天(7月3日)下午4点到5点之间,地点是莱西望城街道的辇止头村和谭彪庄村。我们从视频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水面上形成漩涡并在水面快速盘旋移动。陆地上的尘土和泡沫漫天盘旋飞扬移动……

  很多人都在朋友圈里疯传

  这是一场“龙卷风”,

  因为它所到之处,

  威力确实不小。

  ↓↓

  



  半岛记者紧急联系上青岛市气象局值班工作人员,据该值班工作人员介绍在雷达监测上,确实发现莱西有小范围异常,但是还达不到龙卷风的程度,只能称为“尘卷风”。

  据青岛市气象局值班工作人员介绍,龙卷风是大气中最强烈的涡旋的现象,它是从雷雨云底伸向地面或水面的一种范围很小而风力极大的强风旋涡,最低级别的龙卷风都会造成灾害。

  而尘卷风由地面强烈增温而生成的小旋风,以卷起地面尘沙和轻小物体形成旋转的尘柱为特征,范围比龙卷风更小。

  据央视新闻报道:2016年4月在甘肃瓜州就突发了一场“尘卷风”,一小学生被刮到空中,随后甩下,后脑勺受伤。

  万幸的是莱西市遭遇的这次尘卷风无造成人员伤亡。

  龙卷风和尘卷风有什么区别?

  龙卷风VS尘卷风

  左图为2015年10月4日彩虹台风激发出的强龙卷,它从积雨云中下垂接地,给佛山造成严重灾害,引发多人死亡。

  右图为2004年8月27日北京水立方工地上出现的强尘卷,它将水立方工地临时建筑彻底摧毁,造成40多人受伤。

  ✔ 龙卷风一般在雷雨天出现,而尘卷风一般在晴天出现;

  ✔ 龙卷风从天上往地上刮,尘卷风从地上往天上卷;

  ✔ 龙卷风破坏力极大,起步价11级,最高风力无法计量,尘卷风相对温柔的多,但强的尘卷风也有伤害值;

  ✔ 两者共同点之一:一般都在比较空旷的平地上出现。

  ✔ 两者共同点之二:天气预报,很难报出来。

  尘卷风是咋形成的?

  尘卷风发生示意图

  因为地面受热不均,产生对流泡,引起空气水平切变,给小涡旋出现提供了土壤。通俗点说就是:因为小风乱吹,你要往这吹,他要往那吹,几股风一碰就搓出来了呗!为啥小风乱吹?因为太阳没晒匀,这边热那边冷。

  那么,西北戈壁上、大湖边,那都是太阳容易晒不匀的地方,尘卷风很容易出现!更值得注意的是,着火的森林和草原边上,冷热不均更为突出,尘卷风卷起火,还会形成火龙卷!

  最近,青岛的天气的确变化无常!一些靠谱or不靠谱的“传说”也随之而来…

  ▼

  



  01

  天上下八爪鱼了

  来,有图有真相

  6月13日那天,青岛市自北向南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包括雷电、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多个观测站点出现10级至12级雷雨大风,极大风速达34.8米/秒 (12级),如果“海鲜雨”的消息属实,那么这很可能与这种强对流天气有关。

  国家气象中心强天气预报专家赵素蓉认为:“综合分析多种天气条件后,我们认为……强对流天气中龙卷风最有可能满足‘鱼雨’产生的条件。”但是当天并没有关于龙卷风甚至尘卷风的观测结果公布。所以也有人认为,八爪鱼是从旁边的海鲜摊上刮来的…

  



  02

  青岛暴雨

  一人被雷电卷入空中

  最近流传很广的“青岛暴雨,一人被雷电卷入空中”的视频,原为某手游的创意广告,被人掐头去尾,冠以不同的地点大肆传播。

  比如之前流传的“广州海心沙上空惊现神秘人渡雷劫”“上海外滩渡劫”等,都是换汤不换药。所以说有图并不一定有真相!

  据气象专家介绍,今年岛城入夏的时间比去年推迟了12天,尽管如此,降雨量却比往年多。且7月7号就将迎来24节气中的小暑了,专家表示,届时,在气温升高的同时,岛城的降水量也会继续增加。也就是说,今年或比往年更加潮湿、炎热……

   [编辑: 梁湘]

相关专题:青岛市网上辟谣平台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