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式电梯何时来济南?电梯公司和专家回应

2018-07-06 09:22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老楼加装电梯的推广,不少城市开始探索“租赁式”电梯模式。“租赁式”电梯的亮点就是不需要居民一次性付清电梯全款,只要按月付费即可。相对于“每户掏几万块钱一次付清”的传统模式,不少市民青睐于这样“细水长流、慢慢花钱”的模式,更盼望着类似电梯在济南落地。

  新趋势:租赁式电梯按月付费 化整为零减轻业主负担

  济南大多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难产,除了一二层户主不同意,加装电梯资金难筹措也是面临的最现实难题。如果按照一部电梯至少50万元的造价计算,三楼业主最少也需交费3万多元,高层业主动辄十多万元,业主自筹往往困难重重。

  随着老楼加装电梯的推广,不少城市开始探索“租赁式”电梯模式。与以往单位拨款、居民自筹不同的是,“租赁式”电梯最大的亮点就是不需要居民一次性付清电梯全款,只要按月付费即可。所付费用既包括了电梯的造价,也将维护保养和电费计算在内。

  2017年6月,北京海淀区大柳树5号院的两部电梯加装成功,这是北京首家租赁式电梯试点小区。此前两年间,因业主难以筹措资金,5号院1单元和6单元的电梯加装项目一拖再拖。据悉,该小区的几部电梯的前期设计安装费用(每台约60万)皆由建设方垫付,计划通过20年的租赁服务,回收投资成本并收取日常维保、运营费用。该单元共6层18户,收费基数预计为15户,平均每月每户收费额为190元,其中二层住户为72元/户·月,顶层住户为328元/户·月,一次趸交五年的费用,用户可刷卡乘坐电梯。

  “按次收费,不用一下子掏那么多钱,我觉得挺好。”尽管自家单元楼的电梯加装工程已经开工,但青后小区三区一单元楼业主刘女士认为,相对于“每户掏几万块钱一次付清”的传统电梯加装模式,自己更青睐于这样“细水长流、慢慢花钱”的模式。

  “如果安装租赁式电梯,业主协调工作也相对容易一些。”千佛山东路2号院业主张先生说,“那样的话,年纪轻、暂时用不着电梯的业主就不用担心因花太多钱而反对装电梯。”

  

  虽然青后小区的老楼加装了电梯,但有业主认为要是能租赁电梯按月付费,负担就会轻很多。



  电梯公司:除非大规模推广,否则企业难回本

  百姓的需求高涨,那这种模式是否可行?福州快科电梯工业有限公司便是福州一家主要从事租赁式电梯行业的厂家。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电梯是专门针对投放租赁业务模式量身定制的专用产品,实行免费投放,免费维保,租赁使用。租赁使用微梯的用户需要按期交纳租赁费,付费后才能使用,“用户不使用微梯就不用交费。”

  以一栋六层单元楼为例,三楼往上8家用户使用电梯,每户租金200—300元之间,租用15年,合计40余万元,但该电梯安装花费近50万元,相当于亏本加装。对此,该工作人员介绍,电梯产权属于公司,所以后期会引入商业来维持开支,福州、广州等地租赁式电梯业务比较成熟,有一些盈利模式可借鉴。如在电梯内进行智能开发,与其他商家合作推出服务项目,还有广告宣传等。

  “类似的经营模式,只适用于大规模社区数十部、上百部的推广安装。”山东正迅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汤修贵称,租赁式电梯虽便民,但从企业经营、盈利、广告投放等角度来看,没有哪个企业愿意几栋、十几栋单元楼的小规模推广。“每部电梯造价50万元,如果不是大规模推广,仅靠用户每月的固定租金,企业根本难以回本。” 

  “前期投入资金太大,而且资金回笼周期太长,一般企业根本做不来。”汤修贵表示:即便是大规模推广安装,也需要资金实力十分雄厚的企业来承办,而济南市场难寻如此企业。他预估:成百部的电梯,需要建设、维护等资金,都是以千万元计算的。“目前,济南加装电梯市场,都是一些规模比较小的公司,难以承办。”

  

一位老人在艰难地爬楼梯。



  专家:潜在的市场容量巨大,盈利潜力却仍不明朗

  济南市房地产专家、电梯专家牟青国认为,适老型电梯从一次性买断,到分年度租用,思路变革有了突破,不必再受制于资金阻碍。“这个模式最大的示范意义,就是它变化了权属重点。运用现代产权和资本运作理念,变传统模式中的不可能为可能。”

  牟青国坦言,如此模式可以解决业主自筹资金难的问题,市场空间巨大,但“潜在的巨大市场容量并不一定意味着相应的盈利潜力,特别是在市场初始发育阶段,还需要政府部门的积极介入”。

  对此,牟青国表示,推广租赁式电梯,还需要政府部门在现有电梯加装政策基础上,另推出专门针对性的政策,鼓励企业参与其中。“这种模式对企业的利益可能有一定的影响,如果投放济南,还需要后续进一步优化的空间。最直接的问题,业主协调工作谁来做?电梯补贴发放给谁?如何保证企业的利益,让他们敢于投资?” 

  具体措施方面,牟青国建议,政府部门可以根据各区财政实际情况和自身财政状况,通过融资优惠、财政补贴、税收减免或抵扣、建立补偿基金等方法减轻从业企业负担,推广租赁式电梯。

  “在推动鼓励的同时,政府还需减少不必要的限制与干预。”牟青国称,政府应在明确经营资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放开市场准入,让更多的社会资本、资源进入到这一市场;同时政府还要通过更为规范、细致的监管实施办法减少对企业经营行为的直接干预从而让市场主体通过市场竞争、建立品牌和声誉来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满足社会多样化的需求。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租赁式电梯 济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