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郯城一学校女子足球队踢进世界锦标赛

2018-07-06 09:43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临沂郯城一中女子足球队在进行训练。 通讯员 房德华 摄 



  足球是神奇的,也不愧为世界第一大运动。场上队员对抗激烈、瞬息万变;场下球迷极尽疯狂、熬夜追捧。对于爱好者而言,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其中无疑是其最大魅力所在,而每个人与足球的缘分却又各不相同。

  你也有过为足球疯狂的岁月吗?你也曾歇斯底里地呐喊过吗?看看他们的生活和故事,如果你也是一位有故事的球迷,或许能从中找到情感上的些许共鸣,在故事中再回少年。

  2001年我出生在郯城县庙山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现在担任郯城一中女足队长。今年春天,我和队友打进了在以色列举办的世界中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展现了我们的沂蒙精神。两会期间,我们还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表扬。

  自己争取加入球队

  苦练换来上场机会


  2013年6月,那时候的我还是庙山镇薛庄小学的一名小学生。有一天姚波教练带队到我们小学选队员。当时,我既没有在选择的名单当中,也不知道足球到底意味着什么,可当我看到她们在赛场上飞奔的时候,足球的巨大魅力深深地吸引了我,强烈的冲动使我主动找到校长,希望加入足球队。

  校长用怀疑的眼神看了看我,还是把我领到了教练跟前。当时我非常瘦小,姚波教练看到我的时候,问了我一个问题:“踢足球很苦的,你不怕苦吗?”我非常坚定地回答“不怕!”就这样,我成为郯城一中女子足球队初中分队的一名队员。后来我才知道,正是我的那句“不怕!”打动了姚教练,让我渐渐地走上了夺冠之路!

  刚加入球队的我并没有做好准备,加上先天条件不是很好,困难比我想象中要大很多。因为体力的原因,连续三个小时的训练使我疲惫不堪。训练效果也不好,练了一下午才能颠几个球,令我非常沮丧。

  在教练的指导下,我给自己制定了训练计划。每天训练后,我都会继续加练,渐渐地,我的训练成绩有了起色,也因此得到了上场比赛的机会。

  虽然第一次比赛我只上场了5分钟,但是这短短的5分钟是教练对我的肯定,也让我慢慢自信起来,成为我们足球队的主力队员。

  得到总书记表扬

  激动得流下眼泪


  2015年6月,我被选举为郯城一中女足的队长。这使我更加感觉到自己的责任重大。

  记得有次比赛,我们0:2落后,此时队员们情绪低落,教练严肃地批评了我们。中场休息的时候,我鼓励大家要有自信,要发挥真实水平,拿下这场比赛。下半场,我们调整战术,积极拼抢,很快扳平了比分,最终4:2战胜了对方。就这样,在一场场比赛中,我和其他队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大家对我都非常认可。

  郯城一中女足自2009年成立以来获得过五次全省第一,连续三次获得全国前三名,并在2017年11月获得中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冠军,今年2月获得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冠军,由此获得了代表中国出国比赛的资格。

  在以色列参加世界中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期间,正值全国两会召开,全国人大代表、临沂第一实验小学的张淑琴阿姨把我们训练的照片向习近平总书记展示,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表扬。消息传到以色列,我们都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我们取得了首场比赛的胜利,之后虽然接连失利,但是我们没有气馁,仍然克服各种困难,发挥出了我们应有的水平,展现了我们的沂蒙精神,最终以4:3击败克罗地亚队,获得第七名。这次比赛虽然我们没有取得理想的名次,但是看到了我们和世界强队的差距并不大。我们会总结经验和不足,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一起努力。

  郯城一中女足队长 杨传丽

  (齐鲁晚报记者 邱明 整理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