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台意见 支持企业参与职校股份制改革

2018-07-07 09: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近日,本市发布《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本市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按照该实施意见的规划,本市计划到2025年,产教融合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总体形成。

  该实施意见确立了三大重点任务,其中之一便是在深化产教融合方面要确立企业主体地位。将推进企业办职业学校股份制改革。支持各类企业依法参与职业学校股份制改革,大力推广海湾集团石化高级技工学校股份制办学模式,鼓励企业以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依法参与办学,拓宽职业教育资金来源渠道,逐步扩大企业办的职业学校比重。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办的职业学校提高融资服务。对企业办的职业学校在政府收费项目上享受与政府办的职业学校同等待遇,给予相应减免,符合划拨目录的,在土地供给上采取划拨方式;享有与民办学校一致的免学费补助;开放招生市场,在招生上一视同仁。

  推动政府办职业学校混合所有制改革。利用5~10年时间,逐步对本市政府办的职业学校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将产业契合度较高的职业学校划转国有企业举办。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构建多元化退出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扩大职业学校在人事管理、教师评聘、招生考试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激发职业学校办学活力,逐步开放职业教育招生市场。同时深化“引企入教”改革。还将推进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强化企业职工在岗教育培训。

  本市深化产教融合工作的另一个重点任务是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推动政府办的职业学校经费投入改革,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人才培养质量进行评估,按招生实际人数、人才培养质量、就业率等确定拨款额度。对于长年招生不足就业不畅的学校,实行托管或撤并;对积极对接企业,产教融合成效显著的给予支持。还将全面推广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办学,形成产教协同育人的模式。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