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当心医托换上“洋马甲”

2018-07-09 08: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罗志华

  不能因为“洋马甲”而对医托放松警惕。而且,国内医托尚难取证和打击,一旦开展起跨国业务,无论定性、取证、还是执法,都存在更大难度,维权就会变得更加艰难。公众对此更需谨慎。

  近日,有不少北京人都接到一条短信:“赴瑞士防癌抗癌之旅,修复免疫系统,排出致癌物,专杀坏细胞,防术后复发和转移”。记者拨打短信中提供的防癌抗癌热线电话,接线员介绍,他们是一家出国医疗旅游中介公司,门店仅有一家,设在上海。该公司目前与瑞士一家大型医院合作,为中国人群提供防癌抗癌治疗。据了解,这种防癌之旅价值不菲,10天的行程需要花费46.8万元人民币。(7月8日《北京青年报》)

  “防癌之旅”听起来非常神奇,看起来也很“诱人”。其高昂的花费中包括检查、治疗、往返机票、住宿、餐饮、旅游、翻译、签证、保险等。治疗期间,患者还可以到苏黎世周边景点旅游观光。但换一种视角,立刻可以有不同的感受。假如“防癌之旅”的目的地不是国外,而是国内的某家医院,则很容易让人们醒悟。目前一个基本的事实是,当前能通过打疫苗来预防的癌症只有宫颈癌,没有哪一种癌症可以通过广告中所说的“打点滴输液的方式”来预防。假如真能如此,则属于重大医学突破。就此来看,所谓的“防癌”似乎只是一个噱头,而千方百计引诱人们前去的,则带有“医托”嫌疑。

  然而,当噱头一旦沾上了“洋味儿”,瞬间也就变得玄乎起来。而且,那些人怎么看也不像火车站或医院门诊大厅的医托呀。对此,必须冷静分析,其实,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只要是将患者介绍到某些医院,去接受一些不靠谱的医疗服务,收费还高得出奇,其本质很可能都是一样的。

  近年来,医托穿上“洋马甲”,业务向国外发展,是一个值得警惕的趋势。不久前,国内某机构组织富豪团到海外“一针续命”。6月份,湖南株洲市公安部门通报了一起海外医疗诈骗案,该案团伙打着旅游医疗的幌子引诱患者出国,全国26个省市当中有1731人受害,涉案金额高达6.5亿元,这种新型犯罪的危害可见一斑。不能因为“洋马甲”而对医托放松警惕。而且,国内医托尚难取证和打击,一旦开展起跨国业务,无论定性、取证、还是执法,都存在更大难度,维权就会变得更加艰难。公众对此更需谨慎。

  眼下,提高科学素养刻不容缓,公众多一些科学常识,也就少一点上当受骗。当然要承认,西方医学确实在某些方面存在领先之处。在这种背景下,不排除个别实现了财务自由的人,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想法愿意去尝试“医学神话”,对此暂不讨论。但对于绝大多数老百姓尤其是患者来说,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都要花得有价值,都不应该被骗走。相关部门也应当有所行动,加强监管,不给“医疗谎言”任何存在和传播的空间。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防癌 医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