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有了全国首台公益自助酒精检测仪(图)

2018-07-10 07: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有人用自助酒精检测仪现场测试,非常方便。



  

现场有豆腐乳、蛋黄派等含酒精食物,可以进行测试。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张伟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9日讯 7月9日,全国首台公益自助酒精检测仪在李沧区某酒店落地,与交警部门的酒精呼气式检测仪不同,使用这台机器时,只需要使用人对准吹口,不需要直接接触吹口,向内吹气大约1秒钟,即可在屏幕上获得显示结果,画面伴随语音提示没有检测到酒精或者出现一个酒精值的数值范围。

  据悉,使用这台机器完全是自愿,自助及免费的。为酒店提供检测装置的厂方介绍,机器本身通过国家计量监督局认证,且定期进行校正,每天有专人进行消毒和维护。目前的仪器属于一代测试版,会不断进行改进和完善。酒店负责人梁总表示:“酒店与其他企业联合推出这一公益举动,就是希望为反酒驾公益事业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希望每一名顾客都能够开心就餐,平安回家。”

  现场有人进行体验,“你看我刚喝了一杯啤酒,马上检测,酒精含量就达到了醉驾的标准。所以驾驶员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以为喝一杯酒没事。”针对豆腐乳、蛋黄派等一些含有酒精的食物,测试人员也进行了测试。刚吃完这些食物后马上进行检测,检测仪器上显示均达到酒驾的标准,而过一分钟后,检测仪却没有检测出有酒精含量。“这就表示打着吃了含酒精食物才测出酒驾违法行为的幌子都是会被戳穿的。”现场交警表示。

  值得指出的是,在自助仪器上的检测结果,并不作为交警部门的执法依据,公益检测行为全程与交警执法无关。交警李沧大队李沙路中队民警高生现场表示:“交警部门提倡这一行为,就是希望能够以这样一种方式,进一步引起全社会对反酒驾事业的关注,将反酒驾工作前置。希望人人都能形成自我监督,远离酒驾的习惯。”当前正值夏季酒驾违法行为高发期,又逢世界杯激战正酣,希望广大驾驶员牢记喝酒别开车,珍爱生命,远离酒驾。

  作为全国交警最早开展直播的四个城市之一,青岛交警的首次执法直播在2016年6月,由李沧交警率先尝试,主题即夜查酒驾现场直播。至今已形成直播常态化,其中,酒驾查处现场从数量到影响力上,占据青岛李沧交警直播账号的80%以上。

  2017年4月,青岛成立全市首个反酒驾联盟,联盟由李沧区委宣传部,交警,滴滴代驾等多主体组成。12月,青岛李沧交警与滴滴代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全国首个交警与代驾业的协议,明确提出双方在酒驾共治方面的合作方向,包括对代驾从业人员的法规培训,酒驾共治实验室的建立,使用滴禹星程系统干预指导查处酒驾等。青岛李沧交警也因在警企合作共治酒驾中的创新举措,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两度获奖。2018年4月,李沧区成立了山东省首个道路交通公益联盟,发起成员包括区文明办、机关事务局、教体局、交警、滴滴代驾等,反酒驾工作位列联盟的重要工作部分。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