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先行区版图划定:约450平方公里 代管四街道

2018-07-10 09:11   来源: 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标题:济南先行区版图划定:总面积约450平方公里 代管大桥崔寨等4个街道

  



  天桥区大桥街道及济阳县崔寨、孙耿、太平3个街道正式由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代管。

  总面积约450平方公里,共涉及308个村居,户籍人口23.07万人。

  过渡期间:

  ●抓紧建立完善需设立独立法人资格的机构,承接急需审批事项。

  ●相关部门要做好经费等划转保障工作,确保社会事务不受影响,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先行区核心区域规划鸟瞰图



  悠悠华夏几千年,浩浩黄河数万里。当济南吹响携河北跨的响亮号角,一如奔流不息的母亲河,迸发出无穷尽的磅礴力量。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作为携河北跨的主战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版图尘埃落定!

  在昨日召开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代管区域划转工作会议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分别与济阳县、天桥区政府签署代管区域划转工作备忘录,天桥区大桥街道及济阳县崔寨、孙耿、太平3个街道正式由先行区代为管理。济南先行区建设自此揭开了新的篇章。

  【范围确定】区划总面积约450平方公里

  此次区域划转,天桥区泺口街道所辖黄河北5个村居(鹊山东、鹊山北、鹊山南、梅花山、月牙坝)由大桥街道代为管理;大桥街道及济阳县崔寨、孙耿、太平3个街道划归先行区管委会代管。

  由此,先行区基本形成了南至黄河、北至徒骇河、东至济阳县回河街道边界、西至天桥区桑梓店街道边界的区划范围,总面积约450平方公里,共涉及308个村居,户籍人口23.07万人。

  【稳妥交接】“人、财、物”全部移交到位

  记者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代管区域划转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此前天桥区就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先行区代管区域划转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6个专项工作组,在组织人事、审计与财政、执法、维稳等方面强化各项保障,确保划转工作无缝对接、高效运转。

  济阳县也抓好备忘录中有关事项内容的落实,对于需要移交的人、财、物等事项,全面进行梳理清点,不折不扣全部移交到位。“对于仍需我们暂时管理的教育等事务性工作,我们将继续履职尽责,直至先行区管委会承接到位,绝不留下管理空当。”会上,济阳县有关负责人作出承诺。

  【同心协力】确保社会事务不受影响

  针对下一步的接管工作,先行区要抓紧建立完善需设立独立法人资格的机构,承接急需审批事项,建立健全工作机构,确保接得住、接得稳、接得好。同时,相关部门在划转期间要做好经费等划转保障工作,确保社会事务不受影响,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为按照备忘录做好划转工作,天桥区和济阳县都将继续履职尽责——

  天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期基础上,将发挥各专项工作组的作用,对服务先行区建设的各项任务建立台账、细化责任,倒排工期、加强督导,确保快落实、快见效。同时,全面助力先行区经济事务、基础设施建设、风险管控等重要事项,做到与天桥区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动。

  济阳县一方面将全面对标、主动对标先行区建设标准,另一方面增强干部群众对代管区域划转工作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行动认同,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一盘棋,凝聚起保和谐、保稳定的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助力先行区建设发展。

  【华丽变身】城镇组团发展前景无限

  先行区接手后,代管区域未来将如何发展,是市民十分关心的问题。对此,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中称,先行区将形成“一轴两廊、一体两翼”的城乡空间格局。“一轴”即泉城特色风貌轴;“两廊”即沿黄河北岸形成带状组团分布的黄河北岸科创走廊和特色小(城)镇走廊;“一体”即先行区主体,由大桥组团、桑梓店组团、崔寨组团、特色小(城)镇构成;“两翼”即先行区主体规划范围之外的东西两侧区域。

  划入代管区域的几个街道,也将纳入先行区的组团发展框架当中。城镇组团,对于这个新鲜提法,市民都很关心。“为什么要组团式发展?因为这不仅使城镇的范围扩大,还能够大大提升城镇的功能,比如说大桥组团,未来将是济南重要的科研创新中心,崔寨组团将打造中国氢谷,特色农业镇则可以发展有机特色瓜果,每一个城镇都有自己的特色。相对于规划连成片的老城区来说,先行区的规划可以巧妙地应用组团式设计,通过生态隔离,打造产城有机融合的新城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所长、博士陈鹏说。

  据悉,在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先行区将构建城市聚落组团化、乡村聚落扁平化、田园肌理网络化、发展模式差异化的特色城乡聚落体系。在城市建设方面,先行区将以产业为引领,建成区域协调、城乡一体、产城融合、人地和谐,极具活力与魅力的现代化新区。为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先行区将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分区统筹城乡发展,优化农业现代化产业布局。促进传统农业生产绿色化、景观化、适度规模化;实现特色蔬菜瓜果生产智慧化、有机化、品牌化;培育休闲旅游、养生养老等乡村产业新业态。重点打造特色镇村,积极培育特色小城镇、特色小镇、特色村、田园综合体等载体。(本报记者 王宝静 李冬阳)

  转自 大众网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推进综合试验 实现动能转换——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先行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