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箫和鸣 奏一曲东方乐章

2018-07-10 11:5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在新闻中心中庭处,不时传来悠扬绵长的中国古典乐曲,既纾解了媒体记者们紧张的工作情绪,又展示了东方古乐、民乐的艺术魅力。

  古典乐曲奏响新闻中心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现场演奏的中国古典乐曲成为新闻中心里循环 “播放”的背景乐,媒体记者们一旦忙碌起来,演奏者就成了被忽视的群体,即便如此,他们还是全情投入,忘我地将《阳关三叠》《梧桐月》《流水》等古曲逐一奏响。据了解,参与演出的演奏员都是专业高手,古琴的演奏者王昕阳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古琴博士生导师赵家珍教授,现在是青岛海山学校古琴专职教师;吹箫的李卓也从事着民乐的教学与普及工作。他们告诉记者,有机会亲身参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不仅仅是个人的一种荣誉,更是民乐日渐受到关注的一种体现。李卓说,演奏期间虽然没有机会与外国朋友交流,“但通过他们在我们面前驻足倾听时的眼神,我能感受到他们对于中国传统音乐的好奇和喜爱。音乐是一种没有国界的语言。向境内外记者展示民乐的独特魅力,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示青岛人对‘有朋自远方来’的热情好客,是一种荣幸,更是一名民乐演奏者的责任。 ”

  反复设计曲目服装效果

  为了在上合青岛峰会的新闻中心演出,王昕阳与李卓在曲目设计、服装造型,甚至是画面效果上都花费了不少心思。王昕阳告诉记者,演出一共进行了7天,之前全要素彩排就有4次,“所谓的‘全要素’,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带妆彩排,但是要求更为严格。整个过程中,我们演奏者跟这一活动的相关负责人反复沟通,从曲目选择、服装造型,到呈现出来的视觉画面效果都有设计。 ”王昕阳说,为了演出效果更有意境,她还自掏腰包购置了7套演出服,有手绘的,有刺绣的,具有许多独特的中国元素。

  在新闻中心里演出,王昕阳和李卓的表演舞台并不大,且需要与身后高山流水的景观互为映衬。虽说这里的演出效果比不上专业的舞台,但是两人仍旧沉浸在演奏中。李卓告诉记者,自己喜爱箫,是因为它的声音能够使人宁静,“箫是我情感表达的一种方式。 ”

  期待古乐能有更多关注

  传播与传承,是王昕阳与李卓参与演出的最大感受,他们期待越来越多的人能关注中国古老而神秘的乐器。王昕阳表示,琴棋书画、琴瑟和鸣,古诗词中的琴指的是古琴。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的传统乐器,至少有3500年以上的历史。 “自古以来操琴一直是许多文人必备的技能,大量诗词文赋中都有琴的身影。嵇康《琴赋》云:众器之中,琴德最优。琴不仅仅是一种乐器,更是文人雅士用以修身养性、静心悟道的一种精神生活方式。 ”王昕阳说,能够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新闻中心向境内外记者展示古琴的独特魅力,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是一种荣幸。

  李卓告诉记者,自己6岁时开始学笛子,后来偶然在影视作品中听到一段旋律,虽与笛子有些相似,却比笛声内敛、含蓄,“后来才知道这是箫,它的声音深深地吸引了我,于是便开始去了解这件乐器的由来并学习它的演奏。箫音色优柔低沉,笛音色高亢嘹亮,它们分别代表了截然不同的两种性格,并非简单的横竖演奏关系。 ”现如今,箫和古琴日渐受到关注,因为它们所代表的是一种质朴的、返璞归真的美,但是跟古筝、琵琶、二胡相比有些冷门,“目前还有很多人分不清楚笛和箫、琴和筝,所以这两种乐器的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传承才会有发展,古乐亦是如此。 ”

  记者 周洁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