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励志中绽放 张越刘一慧获评2018"春蕾之星"

2018-07-12 06: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春蕾之星”刘一慧(左)、张越获得了荣誉证书和奖赏金。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丽平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1日讯 11日上午,青岛市妇联、市文联在青岛市崂山区海怡名都幼儿园,举办了“爱润春蕾”——青岛市关爱“春蕾女童”书画公益活动。会上,市妇联为2018年32位优秀“春蕾女童”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学金。据悉,今年评出150名优秀“春蕾女童”,共发放10万元奖学金。

  为激励全市“春蕾女童”奋发向上、健康成长,经过层层推荐和专家评审,市妇联确定张越、刘一慧同学为2018年度青岛市“春蕾之星”,并选出“春蕾之星”学习奖、“春蕾之星”美德奖、“春蕾之星”励志奖、“春蕾之星”提名奖各10位。

  据悉,今年面向150名优秀“春蕾女童”发放的10万元奖学金,仍然由10余年来一直参与“春蕾计划”的兰绍君女士爱心支持,至此,兰女士已累计捐款300余万元。活动中,岛城知名女书画家现场与孩子们一同创作,形成的书画作品以爱心义卖形式,捐助100名小学阶段的“春蕾女童”。据悉,两位“春蕾之星”各获奖6000元,其余30位优秀“春蕾女童”代表各获奖1000元。

  曾入选“山东好人榜”、“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坚持多年捐助“春蕾女童”的73岁爱心市民周宝存,再次慷慨解囊,从不多的退休收入中拿出1万元,捐助10名高中阶段的“春蕾女童”。

  “春蕾计划”是由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的一项社会公益活动。青岛市自1999年实施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参与支持下,已募集捐款3200余万元,资助“春蕾女童”8万余人次。2018年,青岛市有需救助的“春蕾女童”3729名,在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已捐助1801名,还有1928名需爱心捐助。

  “扶一株春蕾,争一份春光。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为‘春蕾女童’实现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据市妇联副主席李丽介绍,目前对春蕾女童的资助标准为:小学生每年400元,初中生每年600元,高中生每年1000元。

  活动现场,爱心人士周宝存显得格外激动,这已经是他资助春蕾女童的第6个年头了,至此他已资助139位春蕾女童,共捐善款十几万元。周宝存说孩子们年龄小、感情真,看着她们真挚而急切的眼神,顿感自己力量薄弱,希望能用自己更多的爱呵护这些孩子。今年周宝存又捐助了1万元,资助10名高中阶段的“春蕾女童”。

  2018年度“春蕾之星”

  张越 胶州26中

  刘一慧 高新区汇海小学

  “春蕾之星”学习奖

  冀悠然 青岛南京路小学

  郝颖  青岛56中

  于艺凡 西海岸新区六汪小学

  逄芸菲 西海岸新区寨里小学

  刘芸宏 即墨区丰城青岛中保希望小学

  潘爽  即墨区蓝村中学

  于贝贝 胶州29中

  刘佳欣 平度市古岘镇古岘小学

  韩宁  平度一中

  夏晓玉 莱西市马连庄镇中心中学

  “春蕾之星”美德奖

  刘佳佳 青岛南仲家洼小学

  曲睿  崂山六中

  从舒  西海岸新区宝山大张八小学

  刘昕瑜 西海岸新区齐鲁第一实验小学

  魏莹莹 西海岸新区抬头小学

  宋鑫蕙 城阳区惜福镇街道惜福镇小学

  王欣  城阳区上马街道张哥庄小学

  安妮  即墨区通济中学

  刘艳  胶州市胶西镇鲁戈庄小学

  刘嘉禾 莱西市南墅镇中心小学

  “春蕾之星”励志奖

  张钰蘋 青岛沧口学校

  杨顺楠 西海岸新区琅琊初级中学

  王含玉 西海岸新区胶河小学

  纪晓钰 城阳区城阳街道桃林小学

  杨洁  胶州市胶莱镇杜戈庄小学

  张宇  即墨区省级高新区中学

  付一汝 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

  陈兆云 平度市李园街道郑州路小学

  徐娇倩 平度市新河镇灰埠小学

  周怡彤 莱西市日庄镇中心小学

  人物

  春蕾之星 张越

  今年中考,考了726分


  张越,15岁,来自胶州市洋河镇一个农村家庭,6年前母亲患癌症,治疗了两年后病逝。当时张越上四年级,她姐姐上大学。因为给妈妈治病,还要供应两个孩子上学,家里经济十分困难。全家的重担压在她父亲一人身上。张越的父亲已经55岁了,为了能圆张越的清华北大梦,仍在拼命打工挣钱。

  张越从小特别懂事,在家能够帮忙干力所能及的活,在学习上刻苦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初中以来每次考试保持级部第一名,每次都荣获“学习尖兵”称号。在2018年4月份胶州市教体局组织的四科竞赛中,张越荣获数学组一等奖,在青岛市中考第一次模拟考试中,她在胶州市9000多名考生中名列第6名。

  作为学生会主席,张越积极配合学校团委老师,带领学生会的干部定时开会,严格检查自习课、两操、午休、晚寝纪律。今年,张越以726分的高分达到重点高中分数线。

  春蕾之星 刘一慧

  艰难家境,没能压倒她


  刘一慧,12岁,是高新区汇海小学五年级三班学生。几年前,刘一慧的爷爷、爸爸因病相继去世,奶奶脑梗塞常年卧病在床,不能自理,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一慧妈妈一个人的身上,由于要照顾不能自理的奶奶,妈妈无法外出工作,家中无经济来源,全靠低保维持生活。

  刘一慧并没有因为家庭的变故和贫困而变得自卑,相反,她热情上进、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在学校里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每门功课都是A,总成绩在班级每次都在前三名。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她就当选为班长,总是活跃在班级、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年年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

  除了学习,家里的家务活她也是样样拿手,奶奶卧病在床,她每天放学后都会变着法儿逗老人开心。

  刘一慧说,虽然命运待我很苛刻,但是,我有奶奶、妈妈的爱,也有社会好心人的爱,我觉得自己是重要的。以后我会好好学习,回报亲人,回报社会。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