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黑名单给老赖又加一道“金箍”

2018-07-13 08: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英锋

  在人社部7月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介绍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建立和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的相关情况。邱小平公布了第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共涉及14家违法企业和6名违法人员。(7月12日新华社)

  之前,不少地方已经有了发布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企业黑名单的先例。如今,人社部又发布全国第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层级更高,威力更大,彰显了政府规范薪酬支付行为、联合惩戒欠薪老赖的决心。

  对欠薪企业实施信用惩戒已列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范畴。人社部发布的“欠薪黑名单”是一张综合大网,能对欠薪老赖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实施全方位惩戒,真正使他们在全国范围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付出更高的失信代价。而且,比之法院发布失信黑名单需要经过审理、执行等较多流程、较长时间,人社部依托行政手段发布“欠薪黑名单”的程序更简便,效率更高。

  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是惩治欠薪老赖的又一利器,又一道“金箍”,能有效倒逼用工企业增强法律意识、诚信意识、自律意识,履行发薪义务,给农民工工资权益多一层保障,降低讨薪维权成本,促进社会信用的整体进步。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欠薪 老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