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市南丨八旬老人二十年如一日打造街心花园

2018-07-13 13:49   来源: 文明市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八大峡街道有一处“网红”花园,位于前海中苑广场旅游区,青铜峡路八大峡一小区的街心花园。这里海天一色,繁花似锦,绿树与红瓦相映,走进花园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每天都吸引着很多人拍照“打卡”。

  



  然而二十多年前,八大峡二小区的退休党员刘正德来到这里时,还是一片杂乱无章的建筑垃圾场。这么一大片垃圾场既影响市容也影响住户的健康,刘正德就带领全家人开始了愚公移山式的花园整治建设工程。车推、肩扛、人抬,从上百斤重的大石头到花生米大的小石头都清理的干干净净。清理干净后,刘正德又可惜了这一大片地。如果这片地能变成一个花园多好呀!说干就干,刘正德又进行了土壤改造,买来花草树木进行栽植美化。这些花草都是刘正德老人精心挑选的,他每天抬水浇花,买药喷洒,除草除虫,翻新土壤,在他的精心管理呵护下,原来的建筑垃圾场已经变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花园。

  



  街心花园越来越好,来拍照的人也越来越多,刘正德要考虑的事情更多了。有一次,有路过的居民见蔷薇开的正好,便顺手采摘了好几朵,刘正德看到了,并没有疾言厉色的制止,而是温和劝说:“你看这花开的多好,你走过这里可以闻见花香还可以拍照,要是摘走了,路过这的人不就闻不见花香看不见花了吗?”花园里有一棵结香花树,奇异的花型,浓郁的花香,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观赏拍照。但是极少有人认识这种花树。刘正德老人便专门制作了花树铭牌,挂在花木上,便于大家认识,孩子们来玩的时候也能涨知识,一举两得。

  



  二十多年过去了,谁也不知道刘正德老人为这个大花园投入了多少人力,财力和精力。他也从来没有向别人提起过,问起他为什么不说,他摆摆手,笑着说:“这都是些小事,不值当的说。”

  刘正德已经是八十五岁了,尽管身体也大不如以前,但他仍然一如既往每天拎着水桶,拿着工具去花园浇水、除草、修剪花枝,精心管理着这个花园。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干这些事?他笑着说:“我退休了,就想干点事,这个垃圾场在这多影响邻居们呀,我就带着家里人收拾干净了,种上花。邻居们看见这个花园也觉得特别好,我心里呀就高兴。”

  在刘正德看来,他做的这件事可能只是一件普通的事。可是这二十年来,他和家人坚持管理呵护的这个花园,却成为八大峡社区里最美风景。街心花园不仅仅一处风景,更是一个退休党员永远闪耀的服务与奉献精神。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