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首日 济南各大医院贴敷三伏贴名额几乎约满

2018-07-17 09:51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俗话说,“热在三伏”,又到了夏季养生重头戏“三伏贴”上场的时候了。按照中医说法,“驱寒固本,冬病夏治”,三伏天正是一年之中补充人体阳气最佳时节。7月17日是头伏第一天,记者16日采访了解到,省城各大医院的贴敷名额几乎约满。专家提醒,贴三伏贴以不发泡为好,贴敷后应忌口。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预防保健中心主任韩兴军介绍说,,三伏贴可适用于患有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过敏性疾病、妇产科疾病、中风先兆及风湿类风湿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疼等多种疾病的患者。“三伏贴具有温阳作用,健康人也可以使用。但是需注意,处于感染性疾病的发作期、妊娠期、对贴敷药物过敏、两岁以下儿童以及患有严重心脑血管病、肺炎等疾病的患者不建议使用”。

  17日是头伏第一天,很多人都会争贴三伏“头一贴”。“其实,每伏的头三天接受贴敷治疗同样有效,错过贴敷首日,明后两天仍可以来进行贴敷治疗”。韩兴军讲道,一般来说,穴位敷贴后只要背部皮肤有发热、发烫,就暗示药物正在起作用。敷贴时间最好不超过8小时,以不发泡为好,因为发泡后可能产生感染甚至留下疤痕。

  韩兴军提醒道,贴敷期间,应禁烟禁酒,避免进食寒凉、辛辣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如果感觉贴敷出热、痒出现难以忍受的程度,要及时取下药物,用清水清理局部。当然,这些都以在正规医疗机构贴敷为前提,网上以及小诊所的药物质量参差不齐,一定谨慎购买。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儿童加入贴三伏贴的行列。“小儿的生理特点为‘肺常不足’,加之冷暖不知自调,或因家长衣着冷暖护理不当,因此秋冬季节特别容易患感冒、支气管炎、肺炎、过敏性鼻炎、哮端等疾病。因此,在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里,家长们都选择在夏天提前为孩子预防秋冬季疾病做准备。”山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阎兆君表示,仅就儿科来说,预约头伏第一天贴敷的人数已经达到一千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如意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医院 三伏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