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在青岛蓝谷正式启用

2018-07-19 06: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心位于蓝谷核心区,含7大功能实验室。



  

海底油气管道弯曲疲劳试验检测设备。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8日讯 7月18日,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在青岛蓝谷正式启用。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中石化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心怿等出席启用仪式。

  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2012年8月由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是国内唯一的综合性海洋设备第三方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是国务院《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中确定的国家级检测中心,为配套海洋装备产业而同步建设。中心位于青岛蓝谷核心区,占地7.1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1亿元,共建8座单体实验楼,7大功能实验室。2018年3月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DILAC(国防实验室认可)资质评审,可为海洋设备、海洋油气开发装备、海洋新能源等领域提供550余种产品4000余项检验检测服务,还可为轨道交通、汽车、机车等点产业40大类陆地产品提供1700余项检验检测服务。

  该中心由青岛海检集团负责建设运营,青岛海检集团是2016年5月由青岛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市直国有独资企业,建设运营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海洋水下设备试验与检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海洋设备重大产品研发和试验检测平台三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作为政府检验检测资源整合的载体和发展检验检测产业的龙头,海检致力于发挥在检测服务、重大产品、技术研发方面的聚集整合作用,努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检测认证机构;建立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国家海洋设备检测、标准、认证创新体系,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与检验检测两个产业的融合发展,助力青岛国际海洋名城建设、服务海洋强国战略。

  助推高质量发展,青岛海检集团可以为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12个重点行业提供检验检测解决方案。建设运营七大专业检验检测实验室支撑三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业务开展,包括:水下设备实验室、环境及可靠性实验室、电磁兼容实验室、海洋电缆实验室、新能源电力电子实验室、电气产品实验室、材料分析实验室。目前这七大实验室基本建设完成,服务能力以海为主、“空天地海”统筹,提供试验、测试、检测、认证一站式服务;通过质量基础一体化创新,研究制定国际标准、行业规则,带动相关产业创新发展。

  启动仪式当天,各方领导为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七大实验室授牌;海检检测业务推介会、海洋水下设备试验与检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一届二次会议同时举行;青岛海检集团与客户代表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富士康华南检测中心、山东朗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益和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海检集团与战略合作伙伴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公司就水下生产系统战略合作,与清华同方威视就轨道交通检测认证,与海尔集团就检验检测产业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看点 ]

  与国内外40多家顶尖机构合作搭建平台


  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的建设背景是怎样的?采用了什么样的模式?

  “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2012年8月由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筹建,2013年6月正式动工,是国内唯一的综合性海洋设备第三方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由青岛蓝谷管理局、市质监局、海检集团共同承担筹建任务。”负责建设运营的青岛海检集团董事长王立宇说,经过五年的时间,项目建设已经完成,部分实验室通过了国家认监委、国家认可委、国防认可委的“三合一资质”评审。通过企业化、市场化运作模式,与国内外40多家顶尖机构通过资本、技术等要素资源合作,在较短时间内搭建起海洋设备检验检测平台。目前建设运营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海洋水下设备试验与检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海洋设备重大产品研发和试验检测平台三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海检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海检检测业务开始运营。

  参与青岛海上综合试验场的建设和运营

  对于未来的规划,青岛海检集团董事长王立宇介绍,下一步将突出检验检测主业,以产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项目和资本为纽带,推进以试验和检测技术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通过质量基础一体化创新,研究制定国际标准、行业规则,带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还将参与青岛海上综合试验场的建设和运营,布局城市轨道交通和智能网联汽车检测认证项目,联合国内外相关创新资源争创“国家检验检测产业创新中心”,打造高端装备“智慧检测”产业集群,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检验检测品牌,为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省时省钱为海洋工程装备“国产化”护航

  “发展海洋经济,装备须先行,海洋工程装备是开发海洋资源、建设海洋强国的必备工具。”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说,海洋装备工况恶劣,对安全可靠性影响极高,所以“国产”创新产品从样机到工程化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像海检中心这样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为海洋强国战略、海洋经济发展提供质量技术支撑,为海洋工程装备“国产化”进程保驾护航,为中国建立自己的海洋工程装备检验检测标准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海油深水工程首席专家张大刚表示,海洋装备检测目前在国内是短板,比如有些水下装备,运到国外检测船舱的吃水能力需要7000万人民币,而在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检测只需要约十分之一的费用。

  “不仅是费用的问题,还有时间的问题。”青岛海检集团战略发展总监王勋龙说,以前各个机构单打独斗,检测一个设备要跑好几个地方,现在搭建的检测平台跑一趟就搞定。

  “而有的运到国外检测需要三个月时间,已经超过了交货期,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则为国内的海洋设备和高端装备制造保驾护航。”王勋龙说道。

  ■探访

  为水下3000米油气管道

  进行国内“最高”检测


  四个橙色设备,中间还有红色圆圈,在水下设备检测实验室,一套检测海底油气管道弯曲疲劳试验的设备引人注目,两侧设备拧紧,把管子放在中间红色圆圈内,就可以进行模拟服役场景恶劣环境的试验了。“水下油气管道的应载能力强弱,对油气的运输至关重要。”青岛海检集团水下设备检测实验室副主任刘太元介绍,水下设备检测实验室的四点弯曲疲劳试验机,可以模拟检测铺设在深海3000米下的管道弯曲疲劳试验,能够为直径1.5米的油气管道进行载荷检测,它的检测能力目前也是国内最高的。水下设备实验室是国内唯一的海洋工程水下设备综合检测实验室,填补了国内海洋水下设备综合检测能力空白。实验室可为全球海工装备提供疲劳寿命与评估、密封性能及土力学特性等检测服务,其中,1000吨动态拉伸疲劳试验机、600吨四点弯曲疲劳试验机、2500吨载荷试验台和脐带缆拉伸弯曲疲劳试验机等4套国内首台(套)设备,为国内全尺寸疲劳试验最高检测能力。

  海洋电缆实验室是国内唯一以海底电缆、超高压电力电缆、装备电缆、特种电缆为主要检测对象的产品实验室,试验电压等级最高、检测综合能力最强。实验室建筑面积3600余平方米,拥有工频串联谐振、直流电压、冲击电压、户外预鉴定等多套高压成套试验系统。可开展各类电缆的性能验证、型式试验、预鉴定试验等检验检测服务,其中,工频交流最高电压达800kV,直流最高电压达±1200kV,冲击电压最高达±3000kV,均为国内检测最高水平和最强能力,尤其能为海底电缆、脐带缆、船用电缆等海工装备电缆提供全性能的检验检测服务。

  电磁兼容实验室是国内唯一以海洋设备为特色服务对象的基础实验室,其综合试验能力最强、服务产品领域最广、电力电源配置最高,实验室建筑面积3300余平方米,拥有3间电波暗室、10间屏蔽室和开放测试场,配置辐射测试系统5套,传导测试系统10套。可为海陆空全系军工产品、全球各大车厂及民品提供电磁辐射和传导兼容性检验检测。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