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迟到"进入高发期 暑期家长不能大意

2018-07-19 06: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实习生李玉清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8日讯 每年的6、7、8三个月是青岛手足口病的高发期。18日,记者从青岛妇儿医院感染科了解到,受气温和EV71疫苗影响,今年手足口病发病较往年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较去年晚来近一个月,6月中下旬开始高发;接诊量明显降低,较去年同期下降约一半;重症病例大幅减少,至今未遇到呼吸机抢救病例;大疱性患儿较多,与A6、A10病毒感染有关。感染科主任佟建宁提醒家长,目前青岛手足口病已进入高发期,正值暑期,家长应把好“病从口入”关,避免扎堆人群密集的场所。

  据青岛妇儿医院感染科主任佟建宁介绍,自6月下旬开始,接诊量明显增多,现在全科室平均每天接诊200多例患儿。她的一个直观感受是“今年的手足口高发期比去年晚了近一个月,接诊量也明显降低,降低了大约一半。”据统计,去年同期接诊量在每天400例左右。

  佟建宁分析,可能与气温和EV71疫苗接种有关,今年手足口病发病病例中,重症病例大幅减少,“2015年以来我院未出现一例重症手足口死亡病例,今年连用来抢救的呼吸机都没用上。”她为这种改变感到欣慰,“可见,前期的健康宣教非常关键,引起了家长足够的重视,另外,EV71疫苗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的发病患儿中,感染EV71病毒的比例大大降低。”她表示,反而是A6、A10等柯萨奇病毒感染病例增多了,表现为大疱性症状。并且,今年疱疹性咽颊炎患儿也较多见。此外,随着二孩增多,有些家庭明显表现出这样一个特点:老大在外面感染得了疱疹性咽颊炎,回家后传染给老二致其手足口病。

  现处于暑期,又是高温季节,青岛手足口病已正式进入高发季。为了防患于未然,佟建宁提醒家长,要严格把好“病从口入”关,牢记15字口诀: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通风条件差的场所,即便去亲子园、游乐场、游泳馆、早教班等场所时,也要做好防护。

  如果发现宝宝存在可疑手足口病症,及时到专业医疗机构就诊,配合医生治疗及做好病情观察。目前手足口病无特效抗病毒药物,主要为对症治疗,轻症主要对症退热,配合外用药膏、口喷药及口服清热解毒中成药减轻患儿症状,重症病例需住院治疗。主要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避免食用生、冷、烫、辛辣刺激性食物及发物如海鲜、香菜、韭菜、菌菇类食物。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手足口病 高发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