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积金: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可打12329举报

2018-07-26 18:2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26日消息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并于近日开展了百日会战活动。7月26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为民,上线青岛政务网“网络问政”栏目,回复网友提问。

  开发商拒绝公积金可打12329举报

  为维护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申贷权益,市城乡建委等三部门于2017年底联合出台文件,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阻止或变相阻止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并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公积金贷款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目前,已受理各类投诉问题接近1000件,督办楼盘开发商100多家,约谈6家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截止到目前,被约谈的开发商已全部在限期内完成整改,今年已有137个新开楼盘项目办理了公积金贷款准入。

  如果发现房企存在相关违规行为的,可通过我市12329公积金热线投诉反映,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进行查处。对经查实的,将采取责令整改,暂停其项目网上签约和预售监管资金拨付,并记入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档案等措施进行惩戒。

  十银行已开通公积金商贷自提业务,光大银行将加入

  网友咨询,现在好多银行都开通了网上公积金提取业务,这一政策十分便民,请问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何时能开通这个业务呢?

  李为民解释,关于商贷自助提取业务,光大银行已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商贷自助提取业务程序目前正在加紧开发,银行程序开发完成之后,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及时与银行对接,适时推出合作银行的商贷自助提取业务。另外,2018年已与民生银行进行多次沟通,但目前民生银行尚未明确回复。平安银行则尚无合作意向。

  目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开通的商贷自助提取合作银行范围为: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青岛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

  提取公积金不影响申贷资格

  网友咨询,为偿还商业贷款多次提取公积金,若公积金余额充足,是否会影响后续公积金贷款。

  李为民表示,公积金贷款以家庭为单位,按公积金系统内记载的贷款次数为准,如果贷款人和配偶都没有申请过公积金贷款,按首次贷款处理,办理商贷后提取公积金,不影响申贷资格,但商贷的还款额度将一并计入还贷能力。

  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首付要求40%以上

  网友咨询,想买一套二手房,如何申请公积金贷款。

  李为民介绍,按照目前我市公积金个人贷款相关规定,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需要借款申请人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满12个月,即满365天。申请贷款时账户是正常缴存状态,而且在申请贷款的近12个月内,连续正常缴存12个月。

  同时,要具有购房合同或协议及相关证明材料,购房首付款比例符合规定要求,二手房为40%以上的自筹资金(有房龄要求),有按规定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等。

  公积金首先保证职工提取需要,其次才是贷款需求

  一网友咨询,房价飞涨,公积金买新房依然最多只能贷60万,公积金单位是否会有新举措。

  李为民表示,公积金贷款资金全部来源于本市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在管理上首先要保证职工提取公积金需要,其次是职工贷款资金的需求。我市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制定与调整要根据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情况,结合公积金资金使用实际情况进行。

  据介绍,市公积金贷款额度根据申请人及其配偶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账户余额、贷款次数、贷款年限、偿贷能力及购房价款等因素综合来确定,实际可贷额度以管理处最终核定为准。目前,借款申请人和配偶都符合申贷缴存条件、首次贷款购买新建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60万元,二次贷款购买新建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仅借款申请人符合申贷缴存条件的,申贷额度是双方申贷最高额度的60%。

  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必须首次公积金贷款结清满2年,贷款利率按同期公积金贷款利率的1.1倍执行,贷款额度按照借款申请人及配偶申贷时公积金账户正常缴存余额的10倍来计算。夫妻双方都符合申贷缴存条件、购买新建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购买二手住房的,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

  个人可申请缴存公积金

  网友咨询从单位辞职后,是否可以个人缴纳公积金。

  李为民答复,根据规定,从2018年7月1日起,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的自由职业者,年满18周岁且男性未满60周岁、女性未满55周岁,在我市社保机构正常缴纳社会保险一年以上,可以按照自愿原则,以个人名义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届时可持《青岛市自由职业者缴存住房公积金开户(变更)申请审批表》、身份证原件、青岛市职工社会保险参保证明,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属任一管理处申请办理缴存登记手续。

  公积金结息利率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对于网友咨询的住房公积金的利率,李为民介绍,每年的6月30日为住房公积金结息日。个人和单位缴纳的住房公积金自存入住房公积金账户之日起计息。根据人民银行有关规定,当前结息利率按照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5%)执行。

  文 葛飞

   [编辑: 王女子]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积金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