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汀点出青岛"十个问题" 再批"红瓦绿树综合症"

2018-07-27 20:04   来源: 青岛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与南方先进城市之间的差距,最根本的源头还是在于人的思想和观念。我们的干部思想不解放的最大表现,就是缺乏危机意识和改革精神,‘红瓦绿树综合症’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一些干部受惠于‘老天爷’的恩赐和‘老前辈’们写下的功劳簿,总是自我感觉良好、自我陶醉,要么发现不了问题,要么发现了问题也没有动力和魄力去解决,对先进地区做法不去深入学习研究,对创新工作、交办任务过多强调客观理由消极应付,这样只会被先进越拉越远。”

  在26日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张江汀给青岛的领导干部敲响一记重锤,要“警醒起来”,直面问题、直击痛点,找出根源,挖除病灶,进行一次彻底的变革。

  对比南方,张江汀说,(到广东浙江江苏)学习考察过程中,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一路议,深受震撼、感触很多,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睡不着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放眼当下,要深入查摆“十个问题”。张江汀引用了大量实例来说明青岛的需要“治疗”的症结。

  一要深入查摆思想不解放、观念変革不深的问题。

  与南方先进城市之间的差距,最根本的源头还是在于人的思想和观念。我们的干部思想不解放的最大表现,就是缺乏危机意识和改革精神,“红瓦绿树综合症”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一些干部受惠于“老天爷”的恩赐和“老前辈”们写下的功劳簿,总是自我感觉良好、自我陶醉,要么发现不了问题,要么发现了问题也没有动力和魄力去解决,对先进地区做法不去深入学习研究,对创新工作、交办任务过多强调客观理由消极应付,这样只会被先进越拉越远。

  他举例说——

  尽管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性,先后下发《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的意见》《全市一流菅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意见》等文件,但有的部门和领导干部还是没有真正从思想上对营商环境重视起来,一把手不亲自抓,也没落实分管领导;有的到现在也没有拿出抓落实的具体举措,将文件束之高阁。

  



  二要深入查摆工作标准不高、按部就班的问题。

  这次去粤浙苏三省考察感受到,南方干部做事认真、精细、用心,对任何一项工作、政策、措施不是说“有”就行了,而是求 “精”,精心对待、精耕细作、精益求精。

  我们这次做好上合组织峰会服务保障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以最高标准做好工作,细节致胜、事必尽善,真正体现了世界水准,展示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但我们是不是在各项工作中都达到“峰会标准”了呢?

  我看有的还有不小的差距,有的在工作中存在大而化之、粗枝大叶的问题,工作标准不高,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不求出成绩、只求不出事,事事求个“差不多”就行,工作干得马马虎虎、粗粗拉拉。

  三要深入查摆“路径依赖”、转型升级慢的问题。

  有的还留恋过去的粗放发展路径模式,总感觉干起来轻车熟路、得心应手,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一时半会儿转不过弯来,或多或少表现出了换挡焦虑症,导致我们在转型升级上起步慢、动作慢、见效慢,与南方先进城市形成了鲜明对比。

  张江汀以青岛的经济结构问题为例,阐述了青岛经济转型的紧迫性——

  深圳已经形成了以金融、物流、文化和高新技术为主要支柱产业的发展格局,我市仍然以家电、石化、服装、食品、机械装备等传统产业为主,制造业中传统制造业产值占比超过70%。

  我市服务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三大传统服务业占比高达42.3%,超过深圳12个百分点,而金融业比重低于深圳12.7个百分点。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増加值仅占GDP的10%,而深圳、杭州分别达到40.9%、30.6%。

  



  四要深入查摆大局观念不强、利益固化的问题。

  有的抱着自己部门的“小利”不放,甚至在一些具体问题上讨价还价,影响全市改革发展大局。

  比如:我市商事制度改革开展的早,但有的环节仍需改进完善:有些区市工商登记注册排队时间长,有的虽然安排了网上预审环节却不进行实质性预审,企业现场递交书面材料时往往不符合要求,导致企业多跑路。

  五要深入查摆市场机制不畅、市场主体活力不足的问题。

  有的干部思想观念还没转过来,有的还存在计划经济时代的惯性,个别“官本位”思想还比较严重,把自己当成管理者,认为管理就是审批、审批就是办证、办证就要收费。

  有的把“管卡压”的“老三样”换了新面孔,骨子里“权力的傲慢”依旧故我;有的摆不正“店小二”与“大掌柜”的关系,频频“用脚去踩市场的手”,导致我们在要素市场活跃程度、科技创新能力、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存在不小差距。

  有的企业也同样存在这方面问题,只围着政府项目转,缺乏把好产品好技术推向市场的自觉性;有的企业小富即安,满足于家族管理,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缺乏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

  六要深入查摆全面深化改革步子慢、步子小的问题。

  有的既没有“伤筋动骨”的勇气,更缺乏“脱胎换骨”的魄力。

  比如:“放管服”改革,杭州全面推行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而我们目前还没有实现“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最多查一次”,从全市“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满意度调查看,2017年服务对象办理相关事项跑三次及以上的仍然占21%。

  民营经济发展,南方几个城市大力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杭州达44家,苏州也有19家企业,而我市仅有6家;从外地驻青商会营商环境问卷调查看,驻青商会对我市营商环境整体情況认为一般、不好的占到14.8%。

  我们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的步子也不够大,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已累计推出全国首创或领先制度创新成果达133项,全国复制推广9项,打造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 “桥头堡”,而我市探索推出的可在全省全国推广的改革举措还不多。

  



  七要深入查摆“双招双引”决心不够大、力度不够强的问题。

  从招商引资看,招商走的多、谈的多、签约少、落地难的问题依然突出,重点招商项目推进效果尚不明显。

  围绕“双百千”“ー业一策”开展的有针对性走出去招商还不够,团队招商工作方案推进落实不到位,社会化奖励政策落实不到位;还存在签约注册项目开工难、落地慢的问题。比如:某汽车配套企业在成都和青岛同年开工建厂,成都工厂已缴税两年,青岛工厂今年刚开始投产。

  从招才引智看,我市人才总量比深圳、广州、苏州、南京分别少了约330万、140万、80万和40万,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数量不足;促进人才发展的制度机制不够健全。海洋国家实验室想从美国引进一名青年华裔科学家,由于不具备国内人才称号,经过反复沟通协调才破格同意。说明我们对引才还存在一些思维定势和传统观念束缚;人力资源服务还不完善,服务深度不够、定制服务不多,用人单位在招才引智中的自主权也不够大;引进人才的产业融合度、科技成果转化率也有待提升,等等。

  八要深入查摆服务意识不强、服务创新不够的问题。

  在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还有不少“拦路虎”,群众在就医、住房、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民生方面办事难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

  有的服务人员没有认识到自己“服务员”身份,答复群众不规范,态度不文明不耐烦,有的网上咨询在3天规定时限内没有给予回复。

  从群众反映的情况看,有的一线窗口服务意识缺,个别大厅一天只放固定数量的号,放完为止,没号就办不了事,办事群众排队等待现象时常发生。

  目前我市多数政务服务大厅还没有设置自助办理设备,而佛山、武汉等地在政务服务大厅及部分街道、社区设置了出入境、社保、身份证件等自助办理终端,公民个人办事凭身份证“一证通办”,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九要深入查摆统筹协调不够、整体效能不足的问题。

  当前,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整体效能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部分专业分大厅仍没有与市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部分市直部门对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的事项,仍然存在授权不到位、厅外循环等问题;与建设项目相关的房屋预售、预测绘等事项未纳入市大厅办理,存在办理环节多、办事效率低等问题;部分金融、电力、网络、通讯等基础服务还没有统筹整合起来。上述问题在区市也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还比较严重。

  目前全市范围具备在线办理功能的政务APP、微信公众号多达46个,群众办事要多头下载,重复注册,反复登陆,结果还是不方便。

  我市也没有提出像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全程不见面”、贵州“大数据、大作为”等通俗易懂的网上政务服务品牌,很多市民办事咨询第一反应还是上网找百度。

  



  十要深入查摆干事创业激情不足、作风庸懒、缺乏担当的问题。

  粤浙苏三省发展速度之所以快、成效之所以好,干部作风过硬是一个关键因素。相比之下,我们有的干部精气神还不足——

  有的对青岛当前所处的历史机遇期认识不够,对形势的变化漠不关心,对工作的落后茫然无知;有的面对发展新阶段,出现了本领恐慌,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有的外出考察学习也不少,但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出去激动,心里震动,回来还是不动,抓落实的时候“虎头蛇尾”。

  有的部门以“三定方案”为借口,这也不能办、那也不敢干;有的还存在“脸好看、门好进、但事难办”、“饭不吃、礼不收、但事也不办”的现象。有的为了显示自己的清白,故意远离企业,宁可让人说与企业家不亲,也不让别人怀疑与企业家不清,等等。

  张江汀说,这里重点列了十个方面的问题,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要注意查摆,对这些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逐项分析问题、査找差距,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发展形势逼人,竞争态势逼人。

  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通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我们没有可以彷徨选择的退路、没有可以等待观望的理由、没有可以浪费机遇的机会,必须重整行装再出发,以破釜沉舟、壮士断腕的决心,以只争朝夕、发奋图强的志气坚持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努力在改革开放的宽阔大道上奋力前行。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张江汀 十个问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