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管岛"将变身省级海洋公园 发挥景观优势

2018-07-31 06: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韩小伟 实习生 迟珺怡

  7月30日半岛记者从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日前《即墨大小管岛岛群生态系统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更名及调整申报书》公示,根据申报书,拟调整后海洋保护区名称为:“青岛鳌山湾省级海洋公园”。

  主要居住区调出保护区范围

  据介绍,大小管岛均为有居民海岛。目前,岛上的建筑主要为居民房屋,并建有风电场,以满足居民用电需求。两个岛体的西侧均建有小型码头,方便居民进出。岛体周边现分布有海水养殖区,主要为海参养殖及底播增殖和人工鱼礁用海,共207.17公顷。

  保护区范围调整后,居民主要居住区、陆岛交通码头及岛体周边的大部分养殖区已调出保护区范围,主要的确权海域为大管岛南侧两部分区域,为底播增殖和人工鱼礁用海,面积共205.48公顷。

  大小管岛保护区成立之前,在大小管岛两个岛屿上各有一个行政村,即大管岛村和小管岛村,属于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截至目前,大管岛村共33户,118口人,小管岛村共25户,67口人。2015年保护区成立后,将大管岛和小管岛全部的岛屿及周边海域划为重点保护区。为了为岛上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需要对现有码头进行改造升级、改扩建主干道路、完善照明及供电基础设施、建立污水及垃圾处理设施等。因此,需要在不破坏主要保护对象的前提下,对大小管岛保护区功能分区进行适当调整,将两个岛上居民集中居住区域调出保护区范围。

  充分发挥景观资源优势

  大小管岛位于青岛东部崂山湾中,坐拥崂山湾,西望崂山,东面广阔的黄海,海上观景位置极佳。大、小管岛岛上植被繁茂,具有良好的岛上植被群落,岛体周边海域生物资源丰富多样,维系有较典型的岛屿生态系统特征,岛上民风民俗朴素豪放,庆典礼仪古朴典雅,具有典型的胶东渔村特点。尤其是,大管岛上具有自然繁衍的山茶、红楠等常绿阔叶植物,有的树龄长达数百年,弥足珍贵。因此,依托良好的自然景观、古朴的胶东民俗和海岛生态系统,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可在该区域开展生态观光和休闲垂钓等生态型旅游活动,在促进海洋生态保护的同时,实现有序开发,促进保护区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开展生态旅游活动,需要配置基础的旅游配套设施,但两个岛屿现全部为重点保护区,禁止实施各种与保护无关的工程建设活动,无法进行设施建设,不利于开展生态旅游活动。因此,依据《海洋特别保护区分类分级标准》,该保护区以保护海岛自然景观、休闲旅游为特色,应将保护区的类型调整为省级海洋公园,以充分发挥保护区的景观资源优势,促进保护区的建设与发展。

  加强生态系统保护要求

  大小管岛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为大小管岛岛屿生态系统,包括大小管岛岛上的耐冬及其植物群落、礁石及岸线资源,海岛周围水域的刺参、皱纹盘鲍、石花菜等生物资源。为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保护工作,便于保护区的管理,将不具备保护价值的区域调出保护区范围,并将保护区北侧水质条件较好的区域划入保护区范围。调整后的重点保护区只保留两个岛屿植被群落集中分布区、耐冬分布区、东侧岸线礁石及周边海域,并设立界碑等标志物,严格按照《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办法》及保护区相关规定对岛屿生态系统实施严格保护,禁止实施各种与保护无关的工程建设活动。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