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领改革风气之先】"双招双引"是个技术活

2018-08-02 09:54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不是一般性的经济工作,而是一个需要高智商、高情商、高超的组织运作能力的复合性经济活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要求我们必须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实质上是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在山东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话掷地有声。

  “双招双引”,不仅要创新方式,而且要深化改革、创新制度。当前,各地都在下大气力抓,但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传统上“大波轰”“全员上”的老办法,越来越行不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方式方法已经成为一项技术活,需要与时俱进,必须不断创新。

  产业链招:从“大波轰”到精准的产业组织

  “双招双引”要精准,不能靠“大波轰”,更不能“剜到篮子里就是菜”。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不能想当然地什么都想要。要聚焦聚力高质量精准化,吃透自己的产业基础、比较优势、整体的产业方向设计,围绕这样的目标去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几年前,浙江台州一带的化工污染企业一度转移到河北,又偷偷从河北转到山东。一位地市环保局长告诉记者,邻市的招商人员曾跑到该局打听,那些被他们拒绝的项目,对方又引了过去。这种盲目的招商方式,既无法保障招商质量,更难以招到具有长远发展潜力的项目。对招商人员而言,盲目的招引必定是越招越茫然。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产业链招商是一剂良方。

  产业链招商,最高效的方式是招来一家龙头企业,龙头带龙身,以此引来上下游企业。2014年,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拟发展北斗卫星导航产业。他们研究发现,所有这类企业都离不开数据资源,于是下大力气引进了北斗(青岛)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这是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第一个分中心,并与国家数据中心数据互通。奔着数据这个核心生产资料,相关企业纷至沓来。1年时间,北斗星通等24家上下游企业几乎把12层、1.5万平方米的“北斗大厦”装满了。目前,青岛正成为我国北斗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和北斗产业区域创新中心。

  除去招引,龙头企业也是可以从本乡本土成长起来的。围绕本地龙头企业,政府筑巢引凤,招引相关企业,构建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在威海市高新区,依托威高集团,当地政府规划建设了18平方公里的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标准厂房、创新中心、人才公寓等设施,围绕威高招引纵向延伸项目、横向配套项目。目前,重点拓展区一期23万平方米空间租售完毕,在建15万平方米的二期工程已进驻项目30个。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其中中威北化、凯尔生物、格瑞仕特等三个项目已经投产。威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谭远国介绍,到2020年,园区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以上。

  以当地产业为市场需求,引来龙头服务企业,以此再招引相关产业集群,也是产业链招商的有效实现路径。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临工机械等60多家工程机械企业,这些企业提档升级需要大数据、智能机器等产业配套。有了这些“卖点”,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引来华为大数据平台。在平台强大的“磁吸效应”下,十几家上下游企业纷纷落户。同时,开发区正在争取中科院计算机所、哈工大机器人公司、山东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在当地设立研究院,助力园区提档升级。

  出于同一“操作原理”,今年6月,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引来亚琦国际商贸城。这个项目貌似很常规,然而潍坊滨海看中的是,它正好能解决潍坊滨海人气不足、制造业企业采买配套零部件原材料不便等痛点。不仅如此,他们正在洽谈引进中科院农业智能装备研发团队,看似不会产生多少税收,实际是为了给潍坊地区农机产业链装上“大脑”。

  专业化招: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发展产业集群,必须有一支专业化的招商队伍。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让学这一行、干这一行、懂这一行的行家里手去招引;从事招商的同志,要分工研究相关行业发展的现状、国际国内的布局、未来的产业走势以及重点企业、技术、产品、人才,成为这方面的专家。

  招商专不专业,从细节就可见端倪。曾经,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特斯拉来我省两地进行项目考察。一位政府官员回忆,一个城市给特斯拉提供的介绍材料全部用中英文对照;而在另一个城市,连一张纸都不拿,就仅靠口头介绍,显得很不专业。

  眼下,我省有的地方还在搞“全员招商”,各部门、乡镇都有招商任务,完不成就停职的也有。一位干了多年招商工作的干部告诉记者,这种招商看似热闹,实际效果并不好,容易产生圈地而不投资的“僵尸项目”。一方面,大家七手八脚搞招商,不专业,看不准;另一方面,为了完成任务,有人明知项目不行也往里引。

  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招商人员普遍感到“本领恐慌”。德州市经济合作局局长张旗告诉记者,德州市经济合作局有40名招商人员,市里还按产业领域设立了5个产业推进办公室;每个县的专职招商人员少则两三个,多的十几个。但招商人员离洞悉行业、把关项目的专业化要求还有一定距离,能力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下一步,我们准备在5个产业办的基础上,把行业再细分,围绕‘新能源’中的新能源汽车、‘现代农业’中的智慧农业大棚等细分行业再组建招商专班。”

  多则惑,少则得。专业化招商,首先要组建专门团队,不能一支队伍当“万金油”。2014年,青岛高新区把招商局“拆分”为软件与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蓝色生物医药等6个事业部,目前已扩展成了10个。一旦心无旁骛,招商团队的专业水平得以迅速提升。2017年,软件产业事业部部长张志强和他的9人团队仅用1个月零3天,就引进了中软国际“解放号”大项目,被业内称为“神记录”。

  如果地方领导也专业,招商的成功率就会大大提高。7月26日,投资80亿元、一期年产276万片8英寸硅片的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签约落户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在回头看,在诸多竞争对手中,德州的区位、产业基础、要素价格都不是最好的,但是德州从书记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到具体招商人员都懂这个产业,这让有研最后选择了德州。“领导懂产业,就意味着能分出轻重缓急,不会忽略企业诉求。比起一次性的政策扶持, 

  企业感到更长久、更安全。”有研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专业化招商,要靠体制创新。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打破编制、薪资“天花板”,去年7月组建潍坊滨海招商发展集团,29名招商人员全部面向社会招聘,实行企业制管理。对招商人员,业绩不好末位淘汰,有过亿元项目落地重奖。集团组建刚1年,平均年龄30多岁的招商团队已签约2个过10亿元项目、4个过亿元项目。最近,他们又专门成立外语部,专业化引进外资。

  社会化招:让各路人马都成为“双招”代表

  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招商队伍的主体,不能全是各级干部,更不能只是各市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社会化、多元化,充分依靠市场力量。

  位于黄河北的济南新材料产业园,今年4月26日签约了一个“园中园”:北京中关村(济南)新动能产业基地。短短3个月,这家“金鸟巢”引来了36家中关村项目进驻济南。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赵新生告诉记者,中关村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是留学人才回国创业的“第一怀抱”,这些“金种子”长成了“小树苗”,需要找个地方落地,但对外地情况并不熟悉。由海淀园推荐,从北京来的团队跟踪服务,我方补贴部分运营经费,这种“带土移植”模式,招引成功率和项目“成活率”都更高。

  除了借力专业园区,济南新材料产业园还把专家和商会变成了“招商代表”。该园为济南台商协会无偿提供了3000平方米办公场所,台商介绍落地了台湾玖易玖环保电镀等项目;他们还在德国聘请2名当地人担任招商专员、在台湾聘请3名招商专员,成效明显,去年,园区专门成立了中德产业园。

  社会化“双招”,要善用“外脑”。继法籍顾问贺伯特之后,7月13日,韩国李伯善先生受聘担任烟台市投资促进局第二位外籍招商顾问,将助力烟台对韩招商引资和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

  有的城市,连市民也被调动起来。去年9月,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处处长于立平意外地领到了青岛市政府颁发的5万元奖金,奖励他介绍师兄来青工作。同批,共22名个人和1家中介机构,分别拿到5万~30万元不等的“人才红娘”奖金。

  委托代理招,也是一种好办法。就是委托国际、国内有影响的行业组织机构代理招商,明确契约关系,利用他们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对资源的调动力推动“双招”。比如潍坊滨海,就与上海闻鼎招商咨询公司、谷川联行等20多家专业机构和个人建立了合作关系。

  乡情亲情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山东人常用、善用的办法,但有待主动、深入。费县县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王计宝告诉记者,县委组织部连续十几年给各镇村、企业发通知,搜集费县在外人才信息,至今已编成了1200人的通讯录。上海交通大学博导、长江学者刘成良就是其中一位。他受聘担任费县木业机械协会理事长,对企业义务指导。有企业负责人说:听刘教授一席话,比花20万元找咨询公司还管用。当前,费县正在组织为期一个月的“费县优秀学子桑梓行”活动,邀请130名大学生、研究生回家乡参观、实习,把人才工作做在了头里。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双招双引 技术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