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储户存款开出假存单 一储蓄所主任致400多万资金流失

2018-08-02 16:02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6月,张某在合肥被抓获,并被押解回临沂。



  临沂某银行储蓄所主任张某,在1997到1999年的两年间为了提高揽储业绩,挪用储户资金为他人办理银行承兑汇票,导致400多万元资金流失,眼看事情即将败露的他连夜潜逃。今年6月,辗转流落安徽合肥的张某被抓获。因感觉亏欠家人和同事太多,他一度向办案民警表示想在监狱度过余生。   

  挪用储户存款

  为揽储人办承兑汇票


  1997年,时年38岁的张某在临沂某银行一储蓄所担任主任。为了提高业绩,他希望通过找中间人帮忙拉来大额存款,以提高揽储额。张某注意到,有些做生意的人有资金需求时贷不出款,但这些人结识一些有实力的储户,可以作为中间人拉存款。为了吸引这些中间人,张某许诺他们拉来多少存款就可以为其办出多少钱的银行承兑汇票。

  银行承兑汇票需要有等额的存款质押,正常途径这些中间人如果没有存款的话同样办不出承兑汇票。张某走了一条“捷径”,等中间人拉来的储户拿着存单离开后,他将这张存单作废,再用这笔存款重新开一张存单质押办理等额承兑汇票。

  也就是说,张某挪用了储户的钱给中间人办理承兑汇票,中间人拿到承兑汇票后就可以转卖变现。前提条件是给张某拉来存款,拉来的存款越多,拿到的承兑汇票数额越高。

  那些拿到存单又被张某私下作废的储户,实际上拿到手的是一张取不出钱的假存单。为了避免这些储户发觉,张某提前交代说这张存单只能找谁存再找谁取,而且取款需要提前预约。如果这些储户取款,张某就挪用其他储户的资金兑付。在张某的操纵之下,避开银行自己控制了一个资金链条。承兑汇票兑付后,还需要中间人偿还给银行。

  被张某忽略的是,他物色的中间人大多数本身就不具备贷款资格,偿还承兑汇票的能力得不到保障。为了堵住这些窟窿,张某拆东墙补西墙,多次给储户开假存单,把储户的钱挪用偿还承兑汇票的欠款或兑付其他储户,最终导致400多万元的窟窿无法堵上。

  在外潜逃19年

  从来没联系家人


  1999年9月初,所在银行察觉异常后找到张某谈话。谈话结束张某回到住处并没有进门,在楼下徘徊思考了近两个小时后决定远走高飞。楼下的储藏室放着10万余元现金,其中只有两万多是张某自己的钱,其他部分是一位亲属转为代存的存款。

  拿着这10万余现金,张某凌晨到临沂长途汽车站打车逃往枣庄,然后又跑到徐州、宿州、株洲、南昌、九江、上饶、长沙等多地。其间他把自己的犯罪经过写在一张报纸上,寄回了临沂的供职银行。怕被抓每天换一个宾馆,从出逃到决定在合肥落脚的9个月内,张某先后辗转逃亡6省、11市。其间恰巧捡到了一张临沂籍的身份证,他就以这个身份证上的名字示人。

  从出逃一直到2006年,张某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手里的钱见底后,他在合肥摆起地摊卖工艺品赚生活费。出逃期间,张某曾给家里打过一次电话,却没有接通,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尝试与家人联系。不堪精神压力,张某也曾多次想过自首,顾虑到没脸见家人和同事又屡屡打消了念头。

  精神上的解脱在2018年6月份到来,潜逃19年的张某被锲而不舍循迹而来的民警抓获。

  没有任何抵抗,张某顺从地被执法机关押解回临沂。从出逃到落网,张某的逃亡之路经历了19年。这19年的岁月因为背负着沉重的愧疚,让他的面容比同龄人苍老许多。

  出逃时,他的孩子已经十多岁开始懂事,缺失父爱和父亲是犯罪嫌疑人的压力肯定给孩子带来不少的困扰。还有以前的那些同事,有的被连累接受调查,张某感觉没有脸面去面对他们,只能选择了逃避。最让张某放心不下的是他的母亲,父亲已在多年前去世,他不知年迈的母亲曾怎样痛苦思念自己的儿子。

  “后悔也没用了,到了这里比以前踏实些。”张某的供述让人唏嘘。

    文/片 本报记者 邱明  通讯员 涂玉龙    [编辑: 宗瑞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假存单 储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