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展出租汽车行业大整治 违规出租车按上限处罚

2018-08-03 09:4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期,市交通运输委针对旅游季节出租客运市场市民反映的突出问题 ,开展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大整治,已约谈市区29家巡游出租汽车企业 ,对违规出租车按上限处罚 ,符合吊销条件的一律吊销 。同时,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采用便衣暗访和定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随机执法检查 。

  全市开展出租车行业大整治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了解到,目前青岛正在开展出租汽车行业大整治,对影响恶劣的“拒载”、“高收费”、安装并使用“跑得快”、“打票机”等违法违规行为严管严查,加大处罚力度。对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从业人员,依据《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予以上限处罚,并吊销其服务资格证,三年内不得从事出租汽车客运业务。对严重违法违规车辆,责令企业按照其管理制度给予停业整顿7日处理。同时,建立企业约谈备案制度,对违法违规严重的巡游出租汽车企业终止其申请新增巡游出租经营权指标,并在下一轮发放经营许可时依法依规削减经营权指标。

  记者了解到,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已约谈市区29家巡游出租汽车企业,通报近几个月来出租汽车行业违章投诉情况,要求各企业从加强内部管理 、对重点区域车辆强化路检路查、强化驾驶员服务培训教育等方面入手,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内部整顿工作,对违反企业规章制度的驾驶员严肃处理 ,情节严重的予以辞退;对违法违规的驾驶员进行“回炉”再教育,对屡教不改的驾驶员清理出出租车驾驶员队伍。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还制定了《青岛市巡游出租汽车运营服务专项整治督查工作方案》,组织道路运输行业管理人员分为9个督查工作组深入企业现场督查 ,对企业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

  监察支队便衣暗访和定点检查相结合

  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介绍,支队交通执法人员以火车站、沿海景点、商圈等区域为重点,采用便衣暗访和定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随机执法检查,严查严管出租车无故拒载 、不按计价器显示金额收费、故意绕道行驶、驾驶员违规使用计价器等违规行为 。

  7月30日至8月2日截稿时,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共计查处各类违章行为16起。其中,无故拒载2部,车号为鲁UT9777、鲁UT5079;未按照规定操作计价器1部,车号为鲁UT5550;未按照价格主管部门有关规定收费4部,车号为鲁UT2037、鲁UTR027、鲁UTR017、鲁BTA352;安装作弊装置“跑得快”2部,车号为鲁UT9522、鲁UT0235;不服从调度,私自揽客1部,车号为鲁UTR302;无服务资格证5部,车号为鲁UT5735(已办证,未随车携带)、鲁BT1601、鲁UT5464、鲁BTA464、鲁UT9610;未携带道路运输证1部,车号为鲁BTA598。上述违章车辆将由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做进一步的调查落实,一经查实,将根据《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按上限给予处罚,符合吊销条件的驾驶员将一律按规定吊销服务资格证,三年内不得从事出租汽车客运业务。

  联合相关部门形成执法合力

  据了解,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围绕火车站、汽车站、大型商圈、沿海景区等重点区域,进一步增派执法力量,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形成执法合力,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对违法违规行为 ,坚持“零容忍”,公开曝光,依法依规 ,从严处罚,绝不姑息。记者在此也提醒广大旅客,外出旅游时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问一下亲朋好友 、看一下网上评论,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景点、酒店等 。不要轻易听信他人推荐,消费时提前问清价格,及时索要发票 ,如果遇到侵权行为 ,可及时拨打12345进行投诉。

  据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介绍,下一步,要构建长效机制,加大出租汽车企业经营违法行为考核分值比重,严格企业质量信誉考核等级评定,向社会公示考核结果,尽快形成标本兼治的行业改革意见,大力弘扬“红飘带”精神,引导出租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城市信报记者 张林盛 通讯员 赵作超 姜妍同

  ◎相关新闻 中青出租千名司机签承诺书

  8月2日,中青出租公司开始对所属1010辆出租车挨个过筛,公司工作人员挨个检查出租车计价器、灭火器等设施,每个计价器经检查确定无误后,会贴上封条。“从今天开始到下周一前,我们公司所有车辆都将逐一检查完毕。”中青出租公司董事长张钧告诉记者,旅游旺季来临,作为窗口行业单位,出租车的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外地市民对岛城的第一印象。为此,该公司启动集中整治行动,将安全行车准则、优质服务规范印制在《承诺书》上,发放到每个驾驶员手中,要求驾驶员签名承诺,做到车主、副驾100%全覆盖。

  同时,对公司所属出租车的车容车貌、制动、转向、灯光、轮胎等安全技术状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还重点对车辆灭火器、水电油路管线等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GPS智能终端进行了逐一检查,并做好登记。对发现的个别不合格情况进行立即整改,确保车辆安全性能良好、车貌整洁投入到旅游旺季的营运中,为乘客提供安全、良好的乘车服务。

  与此同时,该公司针对出租车的流动性和路线的不确定性,每天派出安全人员分布到各站点和街头对所属车辆进行督查叮嘱,对发现的不符合规范车辆进行立即整改。“同时,也欢迎广大市民和游客拨打84860000,举报出租车违规情况,一经查实,我们一律按照上限给予处罚。”张钧告诉记者。

  城市信报记者 张林盛

   [编辑: 宗瑞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