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雨短暂降温下周接着蒸 未来三天青岛最高35℃

2018-08-04 21: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鲍福玉 通讯员 江敦双

  4日早晨,岛城不少地方迎来了一场阵雨,这也给市民带来了些许的清凉。不过短暂降温后,岛城的气温还会恢复到之前闷热的天气,据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岛城最高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32~33℃,内陆地区最高34~35℃。市民注意防范。

  据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介绍,4日白天岛城多云间阴,早晨部分地区出现阵雨,南风4-5级, 最低气温市区27.3℃,其他区市最低在莱西26.4℃,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29.9℃,其他区市最高在即墨33.6℃。根据青岛市气象局的观测资料统计,截止到当天12:00,本市部分地区出现阵雨天气。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0.6毫米(小雨),其中市区0.7毫米、崂山2.1毫米、城阳0.9毫米、黄岛0.7毫米、胶州0.2毫米、即墨0.4毫米、莱西0.2毫米、平度微量。

  本周,青岛市气象台连续三天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这也是今年夏季第一次,连续这么多天的高温预警。青岛高温也是因为这段时间处在“副高”的持续控制之下,天气以高温晴热为主。本周全市最高气温均在30℃以上。而7月结束后,夏季基本就过去一半了,今年青岛的7月相比常年有什么特点?据市气象台副台长王建林介绍,今年7月份,全市平均气温是26.1℃,比常年同期高0.7℃;平均降水量141.2毫米,比常年同期少14.8毫米;不过,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雨398.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3.1毫米。而高温日数方面, 7月下旬以来,岛城高温日数出现频率高。下旬以来,市区≥30℃的高温日数6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6天,高温主要集中出现在26-31日,这6天出现了5天≥30℃的高温日。其它区市≥35℃的高温日数其中平度3天,即墨、莱西2天,胶州1天,各区市高温出现主要集中在7月25-26日。

  高温天气,大家首先要做好的就是防暑降温了。王建林介绍,具体做法的话,就是白天最热时段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烈日当头的时候,10-16点这段时间,少在户外待着。而且,中午过后,是臭氧浓度最高的时候,从健康角度也不适合待在户外。户外工作者或者准备外出旅游的,提前准备好防暑的药品。天热的时候,大家都会开空调,用电量大,提醒大家要注意用电安全。平时注意多饮水,如果出现头晕、胸闷、严重口渴这些中暑前兆的话,要赶紧到阴凉的地方休息。

  说到臭氧,它好像和冬季的pm2.5一样,是夏季的首要空气污染物。它和天气有什么联系呢?王建林介绍,臭氧是在阳光下的大气光化学反应生成的。气象因素对臭氧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阳光是臭氧污染发生的催化剂,气温越高,光化学反应越强烈,因此在最热的夏季臭氧污染最严重,其次为春末和秋初时节。这也就是为什么,明明是大晴天,可还是感觉胸闷咳嗽、头晕头痛,这种时候可能要警惕臭氧超标了。

  臭氧会有哪些危害,我们又该怎么防范呢?王建林介绍,臭氧具有杀菌消毒作用。但是,臭氧在大气中达到一定的浓度时就会造成环境污染,臭氧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主要是强烈刺激呼吸道,可能会引起气道炎症增加、哮喘加重等。臭氧在室内外差别是很大的,所以最好的防范是在午后臭氧浓度高的时候,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在室外的话,带眼镜、口罩、帽子也能起到一定防护作用。

  而未来三天岛城以多云间晴为主,南风3-4级。未来3天,本市维持高温闷热天气。5日最低气温全市26~27℃,5日白天最高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32~33℃,内陆地区最高34℃左右。6日最低气温全市26~27℃,6日白天最高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32~33℃,内陆地区最高34~35℃。

  7日最低气温全市26~27℃,7日白天最高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32~33℃,内陆地区最高34~35℃。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阵雨 气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