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对口帮扶文县 提供特产店铺还到当地招工

2018-08-06 08: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身穿文县当地民族服饰的销售人员在整理货物。



  文/图 半岛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吕栋 刘耀泽

  最近,一批甘肃文县当地特产从大山里背出来,之后千里迢迢运到即墨古城开卖,第一天就卖出了7万元的销售额。在即墨古城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免费提供5间店铺用于销售甘肃文县特产,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这是即墨区创新东西协作工作方式的一个写照。截至目前,即墨区对口协作帮扶资金共计近1500万元,这些资金全部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灾区重建等工作。为了帮助当地百姓尽快脱贫致富,即墨区采取多种创新方式,选派老师、医生到当地帮扶,还到当地招工让打工者收入提高一倍。

  文县纹党参蜜卖断货

  左敏是甘肃文县人,10年前到青岛旅游的他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于是开始在这里打拼,还开起了超市。不久前,即墨与文县要合作在古城里开店,找到了左敏,他高兴坏了,“这次即墨区免费提供了店面,还给免费装修了,两地的供货渠道也非常畅通,我终于可以把家乡的特产介绍给青岛的市民。”

  左敏现在经营的这家店位于古城西门进门不远的黄金地段,“印象文县”的牌匾十分吸引人。他介绍,此前也在即墨大集上短时间卖过文县特产,但是没想到游客这么热情,第一天就卖出了7万元的货,很多产品都卖断货了。”

  在左敏口中卖断货的几样特产,纹党参蜜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带来了几百斤,第一天就卖断货了。预计一周内补货。”另外羊肚菌、竹荪等都有售卖,咂杆酒也是当地的特产。大红袍花椒是著名的花椒品种,文县是主产区之一,工作人员也拿了给记者闻闻,当包装袋一打开,铺面而来的便是花椒的香味,据说做菜的时候放几粒这样的花椒整个菜都香喷喷。

  这里不仅有好吃的,还有当地的文化产品,其中白马族的池哥面具等特别具有当地特色,还有十二相的装饰等,来这里转转,听听身穿白马族传统服饰的服务员讲讲,还真长见识。据了解,即墨区协调即墨古城提供的这5间店铺,有300平方米,3年免租金近100万元,拓宽了当地百姓的销售渠道。

  互派优秀教师医生交流

  不光提供免费店铺,即墨还到当地去招工,提供颇有诱惑力的工作岗位。王晓彤是甘肃省陇南市文县中寨二村八社人。以前在珠海打工月工资3000多元,之后因孩子高考在家闲了两年。去年即墨区人社部门组织辖区的企业到文县开展帮扶招工活动,因即墨企业提供的待遇好,他和妻子叶文燕一起参加应聘,被青岛一汽玻塑件有限公司录用。目前王晓彤在企业从事汽车零部件干磨工作,妻子从事塑形工作,两人月工资均在6000元左右,这让他们喜出望外。

  即墨区发改局四级调研员李有积介绍,去年5月,即墨组织相关企业赴文县举行就业扶贫招聘会,向文县提供了1800多个就业岗位;今年2月又组织150家企业为文县提供了7193个就业岗位,有力促进了文县贫困群众转移就业、脱贫增收。同时,海联金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在文县建立了招工站,为今后劳务输转搭建了平台。

  此外,即墨区还组织即墨市教学机构与文县教学机构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每年互派2-3名优秀教师进行支教送教;组织即墨市医疗机构和文县医疗机构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每年互派2-3名优秀医务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为文县免费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对不少于30人次到区职教中心开展免费职业培训,并积极引导即墨市产业开发及技术、企业人才向文县转移。北安、龙泉、龙山3个街道还与文县有关乡镇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每个街道处帮扶资金每年不少于30万元。

  自确定即墨帮扶文县以来,即墨区对口协作帮扶资金共计近1500万元,这些资金全部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灾区重建等。

  文县有啥特产

  纹党参蜜是蜜蜂采集纹党参的花蜜制成的,而纹党参则是文县的特产,是党参中的佳品。

  除了党参,羊肚菌、竹荪等都有售卖。这些东西都是当地百姓从大山里一棵棵挖出来晾干了统一收购再加工的。

  咂杆酒也是当地的特产,这种用五谷杂粮酿制的酒竟然跟杂粮饭差不多,需要用热水冲泡开喝。

  甘肃陇南的大红袍花椒是著名的花椒品种,文县是主产区之一,这种花椒色红油重、粒大饱满、香味浓郁、麻味醇厚、药效成分多、精油含量少。据说做菜的时候放几粒这样的花椒整个菜都香喷喷的。

  当地的文化产品也有不少,白马族的池哥面具等特别具有当地特色,还有十二相的装饰等。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即墨 帮扶 特产店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