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困了能示警酒驾会报警 揭秘公交车上的"黑科技"

2018-08-06 10:1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科技高度发达,现在的公交车越来越智能化,更好地保障了公交安全运行。日常市民所乘坐的公交车,不仅仅是一辆普通的交通工具,车内隐含的“黑科技”多不胜数 ,记者探访青岛公交集团和青岛交运集团温馨巴士,看看这些“黑科技”到底是怎样保障市民出行的……

  自带PM2.5过滤新风系统

  记者了解到,新更换的新能源车整车包含了多项技术亮点:采用比亚迪自主创新、全球领先的轮边驱动技术,实现后桥两侧电机驱动、轮边减速功能;采用比亚迪核心技术铁电池,容量大、耐挤压、耐碰撞 、耐高温、耐针刺,能在各种恶劣情况下使用;采用轻量化设计,车身采用全铝合金,轻量化幅度达到40%,车身抗扭刚度提高了20%,续驶里程大幅提高。

  同时,新型公交车,还有PM2.5新风过滤系统,将对进入车厢内的空气进行净化,市民乘车再也不怕雾霾天了,同时,通过琴岛通扫码付款,市民乘车无需准备零钱,手机扫一下就可以电子支付。更新的车辆车厢内部的报站路线牌全面实现电子化,如遇公交改线等问题,可在第一时间为市民提供准确的报站信息。而且除服务系统、安全系统升级外,车辆本身也增添了很多人性化设计,如提速明显加快、座位的流线型更符合人体力学、乘坐更加舒适、车内配备专用清洁箱等。

  公交车“火眼金睛”帮司机“赶盹”

  小说《西游记》中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不仅眼光锐利,而且能够识别真伪,而青岛公交集团的新能源车也练就了“火眼金睛”,为了保障行车安全 ,防止驾驶员“春困”、“夏打盹”,青岛公交集团在公交车上引进了驾驶行为分析仪,车前配置的小小摄像头可谓“火眼金睛”,不仅能采集驾驶员眼睛与面部影像和车辆内外部状态,还能够正常识别夜间和驾驶员戴墨镜的各种复杂场景,进行智能分析侦测驾驶员异常状态,随后通过网络通讯方式与后台管理中心互动。当它检测到驾驶员非安全驾驶行为时,能自动发出警示,对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疲劳驾驶、打哈欠、低头、左顾右盼 、抽烟、打电话、故意遮挡进行全面监管与实时语音预警,从而达到安全保驾、守望保驾、专注保驾的目标 ,有效提高行车安全。

  李沧巴士工作人员介绍,自从安装上驾驶行为分析仪以后,安全事故、违章同比减少,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驾驶员也纷纷表示自从安装上分析仪以来,在运行中注意力更加集中,彻底改变了“事后追究、难以预防”的窘态。

  “升级版”新型易燃挥发物监测装置 记者从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了解到,新更换的纯电动公交车内,安装有新型公交车易燃挥发物监测报警装置。装置由6个易燃挥发物检测报警接收箱和一个显示报警终端组成,6个接收箱分别安装在公交车的上车门、下车门、车厢中部、车厢后部四个方位,设备报警终端显示屏上显示有公交车俯视图,如果有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该方位的接收箱探测到危险气体后,会将危险信号传送给接收端,接收端显示屏上便会显示危险区域,同时发出报警声提醒驾驶员。

  记者看到,易燃挥发物检测告警接收终端显示屏分四种提示颜色:灰色代表线路未连接,绿色代表正常状态,黄色代表轻度危险状态,而一旦区域显示红色,则代表重度危险。驾驶员可以根据显示屏的提示实时掌握车厢安全动态,在实现可视化的同时,也增强了直观性、准确性。

  停车可“歪脖”方便残障人士乘车

  市南巴士公司技术信息部部长王勇告诉记者,公司新更换的金龙、中通、宇通三个厂家生产的新型公交,全部在车辆侧方配备气囊,凭借气囊的充、放气控制整个车身的倾斜程度,每当遇到残疾人士或老年乘客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时,驾驶员就能控制车辆实现手动“歪脖”,方便乘客上下车。同时,车内特殊座椅数量也增加到4个。

  记者了解到,遇到老人、残疾人等特需乘客乘车,驾驶员可以通过操作按钮将车身整体下降,车门一侧的气囊放气,让车门踏板距离地面更近一些,便于老年人、残疾人等特需人群上下车。“更换的纯电动公交车车身为12米,比原来的车辆车身增长,载客量有所增加,可以缓解早、晚高峰时段的载客压力。同时,车辆有了倾斜功能,不仅能够方便老年乘客、特需乘客乘车,驾驶员在服务过程中也更省力了。”32路线驾驶员徐萍说。

  车外装上“千里眼”

  记者了解到,更新的新型公交,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其全面升级的安全系统,新增4个安全亮点,可谓“武装到牙齿”。其中,车载摄像头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8个,车身左前侧和右前侧分别新增1个摄像头,可全面监控车外环境。增设“千里眼”的同时,车身四周也全面布控雷达,在行车过程中车辆任何部位靠近其他物体,驾驶员都能立即收到实时报警的反馈,最大程度确保行车安全。

  此外,新型纯电动公交的安全系统设计也充分考虑到乘客的人身安全。新车在车门处首设防夹功能,车门关闭时一旦受力将自动弹开,避免客流高峰期因人多拥挤,在关门时造成乘客受伤。同时,车门的开闭也与行车制动紧密联系,车门没有关紧的情况下,车辆将无法运行。

  大“辫子”边运行边充电

  记者了解到,双电源无轨电车最大的优势是,能在“辫子”搭线后 ,边运行边充电,不需要固定的充电桩充电,极大地节省了空间的使用。除了配置易燃挥发物监测设备、手电一体电磁式电动击窗器、车头车尾雷达外,车辆还配备三个反光镜,极大地增加了驾驶员观察的范围,新车上的投币打卡机也进行了升级,可自动识别假币。

  记者了解到,新双源无轨电车,全部配备了公共客车客舱灭火装置。灭火装置可以通过两套系统触发,其中一套在驾驶室,是一个红色按钮,驾驶员可以在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操作。另外一套,则需借助分布于车厢烟雾警报器,一旦警报器发出警报,灭火装置也会启动。当车内产生明火时,公交车在10秒内立即启动车载自动灭火装置,并大量喷洒白色泡沫,很快火就被扑灭。

   [编辑: 宗瑞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司机 酒驾 黑科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