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处方也能开处方药?李健大药房:管理不当

2018-08-06 19:51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信网8月3日讯 近日,市民赵先生向记者反映,7月份的一天,他来到位于内蒙古路上的李健大药房买药,发现该药房内消费者不需携带处方就能买到处方药。“处方药随意卖不会有隐患么?”记者进行了调查,发现情况的确如赵先生说的那样。青岛李健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称,可能因为该药店的员工正在实习阶段,业务方面并不熟练,所以才出现的这种情况,现在公司已作出了整改。

  



  7月份的一天,赵先生来到位于内蒙古路上的李健大药房买药,在选购时赵先生注意到,与其他药店不同,李健大药房在销售处方药时并不需要顾客出示医师处方。“我看到顾客说要买罗红霉素,工作人员二话不说便给他拿了一盒,据我所知罗红霉素属于处方药,是不能随便开的。”

  赵先生为此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处方类药物药效一般都比较强,国家在这方面已经有规定,没有医生的处方药房不能卖处方药,李健大药房显然在违规经营。”

  为弄清情况,8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内蒙古路上的李健大药房,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提出,想要购买罗红霉素,工作人员熟练的从柜中拿出了一盒“罗红霉素分散片”。“没带处方也能买这种处方药么?”记者提出疑问。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关系。”随后,记者以12.8元的价格购买了一盒。

  



  青岛李健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核实后承认,该药店的确存在此问题,原因是药店管理不当所致。“当天正好是一个实习的员工在店里,而店里的指导医师当时又正好不在,所以才出现的这种情况。”工作人员称公司已对该药店进行了处理。

  为何看似常见的处方药不能随意的销售?记者咨询了相关的专业人士。“设立处方药制度,是为了对于那些副作用比较大、甚至是还不清楚、以及需要医生指导服用的药物进行管理,这样才能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而一些看似常见的抗生素,随便使用会有滥用抗生素的危险,以至于到时候真的得了大病,住院时才发现一般抗生素根本不管用。”

  市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药店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行为已经违规,根据《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八条,可对其进行处罚,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信网全媒体记者 杨宇宣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