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团队助力 高端产业项目扎堆新材料科技城

2018-08-07 09:4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依托多个院士团队,定位高端产业。8月6日,记者从市北区了解到,该区整合青岛科技大学周边软控集团、橡胶谷、国家大学科技园、启迪协信青岛科技城等资源,在已成立的青岛市橡胶新材料及智能装备科技创新推进中心基础上,规划了水清沟河以东、李村河以南 、重庆南路以西、开封路洛阳路以北约3.5平方公里围合区域,建设“新材料科技城”。目前,已建成在用办公载体37万平方米,拟新建商业办公载体近115万平方米。

  据悉,前沿纳微科学青岛研究院作为国内首个以纳微技术为核心研究方向的综合型研究机构,依托冯守华、吴鑫华、张洪杰、陈军院士团队,大力推进硅碳材料 、3D打印金属材料及工艺、稀土功能材料 、锂空气电池等国内外新材料领域顶尖科研成果的产学研转化。其中,冯守华院士硅碳材料技术,已与亚洲最大的硅胶产品生产企业美高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将推动多项硅碳前沿技术在该企业应用;正在与青岛福诺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洽谈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事项,在高性能橡胶助剂、高性能树脂等方面开展合作研发。

  记者了解到,新材料科技城集中了多个创新载体,独具特色,定位高端。目前,园区已引入山东恩雅科技服饰公司、中际色彩实业有限公司、青岛市流行色协会、青岛市婚庆行业协会等140余家企业及行业协会,带动就业人员1100余人,实现营业收入过亿元,年纳税额达2000万元。

  除此之外,青岛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是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建立的综合性科技园区,自成立以来园区以专业服务为基础,政产学研合为支撑,科技投融资为支持,创业交流服务为纽带,科技资源共享为特色为高校教师、学生以及社会科技创业人员提供创业服务。现阶段,园区紧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基本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体系,并逐步形成多学科技术领域的交叉发展和合作,促进产业技术和产品的更深层次融合,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目前,青岛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园区入驻企业80余家,近80% 的企业是由大学教师或是大学生创业团队组建成立 ,并且在技术、成果、人才等方面,与青岛科技大学有着实质性的密切联系。入驻企业主要涉及的产业方向,也紧紧围绕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新材料 、电子信息、环保化工、自动化技术等优势学科,包括新材料 、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医疗健康、绿色化工等。2017年,园区入驻企业在主要产业方向领域,总产值超亿元,利润值近2000万元。内设技术合同登记服务点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交易额89421.8万元,为企业节省利税5365.3万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技术合同认证登记近50亿元,为企业节省利税约3亿元。 文/图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通讯员 易筱南 王恩全

   [编辑: 宗瑞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院士团队 科技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