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告诉你,夏季如何正确吃海鲜

2018-08-07 11:55   来源: 青岛市市南区旅游局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蛤蜊、海虾、扇贝、海虹、海螺

  海鲜的哪些部位不能吃?

  常见的海鲜怎样蒸煮,怎样把握火候?

  夏季吃海鲜有哪些禁忌?

  夏季来青岛洗海澡吃海鲜,

  这条推送不容错过!

  青岛银告诉你:常见海鲜的蒸煮方法及火候

  



  1、蛤蜊:滴水不加干锅煮

  一点水也不加,干锅隔水煮,开锅不多会儿就能听到开口的声音,不要打开锅盖,等个三到五分钟,这样做出来的蛤蜊肉很嫩。

  2、海蛎子:开锅后蒸三分钟

  将海蛎子放到蒸锅的箅子上蒸,水开锅以后再蒸三分钟。值得一提的是,海蛎子大小影响蒸的时间,个头大的海蛎子蒸的时间须延长1分钟。

  3、海螺:煮海螺必须加水

  煮海螺必须要加水,一般两斤海螺加一碗水。开锅后滴上两三滴食醋或香油,这样螺肉会很容易挑出。看到海螺的螺头略微探出身来,就能出锅啦!

  



  4、虾爬子:蒸时间比贝类久

  虾爬子一般的烹饪方法也是蒸,无论大的小的,蒸制的时间都是开锅以后七八分钟,较贝类久一些。

  5、八带鮹:头和爪子分开煮

  八带的头和爪熟的时间不同,如果一起下锅很可能头才刚熟,爪已经老得咬不动,因此头和爪最好分开煮。先把头切下来下锅煮,七八分钟以后,再把爪放到锅里煮五六分钟,这样口感就会很脆。

  6、海鱼:蒸鱼最好用旺火

  适合清蒸的鱼有,牙片鱼、黑头鱼等。清蒸前需在鱼身上改刀,可放一些花椒和盐调味。蒸鱼需要火旺一些,用旺火蒸,开锅后继续蒸五六分钟,肉质最鲜嫩。

  青岛银告诉你:海鲜哪些部位不能吃

  1、螃蟹:蟹腮、蟹肠、蟹胃和蟹心都不能吃

  蟹腮:螃蟹的呼吸器官,是用来过滤水质的,很脏,腮下的三角形蟹白也要去除。

  蟹肠:里面有排泄物,掰开蟹身,可以看到黑色的蟹肠,要去掉。

  蟹胃:隐藏在蟹盖上的蟹黄里,内有排泄物。

  蟹心:掀开蟹盖,白色星形片状的蟹心就在黄膏与黑色膜衣之间。

  2、海虾:虾头、虾线不要吃

  虾头虽鲜却积累大量重金属和有害物质,经常食用有害身体健康。虾线里不仅有虾的排泄物而且影响口感。

  3、扇贝:尽量别生吃,且需去掉黑色内脏

  扇贝的裙边可以凉拌或爆炒,但裙边里面藏垢较多,尽量不要生吃!另外,扇贝柱底部黑色的部分是扇贝的内脏,建议不要食用。

  7dbbb14fta31ef90ad1a9&690.jpg

  4、海虹:黑色絮状物属纤维不易消化

  海虹里黑黑的絮状物是一种纤维物质,在肠胃里很不容易消化,请勿吞食。

  5、海螺:吃海螺脑导致头疼晕船

  海螺的苦胆食用过多因个人体质不同,易引起眩晕症状,建议剔除。

  6、海星:食用过多易过敏

  很多人吃海星会过敏,所以要谨慎食用。

  7、鲍鱼:绿色内脏有毒素 易引起皮炎等过敏反应

  鲍鱼肉旁边的绿色东西就是内脏,通常里面具有毒素,容易引起皮炎等过敏反应,不建议食用。

  145614wgo7f6uk6i0prr6o.jpg

  青岛银告诉你:夏天吃海鲜有哪些禁忌

  ★海鲜煮不熟含细菌。一般来说,在沸水中煮4-5分钟才算彻底杀菌。

  ★贝类一旦死去便大量繁殖病菌、产生毒素。贝类最好买鲜活的。

  ★海鲜啤酒同食惹痛风。虾蟹等海产品在人体代谢后会形成尿酸,而尿酸过多会引起痛风、肾结石等病症。

  ★海鲜水果同吃会腹痛。如果与柿子、葡萄、石榴、山楂同吃,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甚至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因此,海鲜与这些水果同吃,至少应间隔2小时。

  ★吃海鲜后喝茶长结石。吃海鲜时最好别喝茶。同理,也是最好间隔2小时以上。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海鲜 夏季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