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与安顺在医卫领域开展深度扶贫协作

2018-08-07 14:06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华网青岛8月7日电(记者张旭东)在实施国家东西扶贫协作工作中,山东省青岛市与贵州省安顺市创新体制机制,在医卫领域开展深度扶贫协作,成效显著。

  目前,青岛市对口帮扶安顺市卫生计生工作实现了广覆盖,两地30家市、区(市)两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以及相关医疗卫生单位实现“一对一”结对帮扶。今年3月,青岛市卫生计生委印发了《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2018年扶贫方案》,对全年对口帮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部署。

  两地医疗卫生机构在对口帮扶合作基础上,建成各类医联体7个。其中,安顺市人民医院、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分别加入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安顺市妇儿医院加盟“半岛妇女儿童医学联盟”;安顺市中医院、安顺市平坝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安顺市普定县人民医院分别挂“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对口协作帮扶医院”、“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对口协作帮扶医院”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对口协作帮扶医院”牌子。

  今年4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一行28名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到安顺市普定县,开展影像科、神经内科、手足外科等18个学科的对口帮扶及义诊活动,近千名群众慕名前来就诊,现场共完成手术4台。

  针对安顺市医学重点学科建设的薄弱环节,各帮扶医院有针对性安排帮扶专家,协助受援医院开展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其中,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协助安顺市中医院开设了产科,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协助西秀区人民医院开设了重症医学科、骨关节外科特色专科、医学影像特色专科和腹部外科特色专科。

  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两地卫生计生人才对口交流达400余人次。青岛市卫生计生委通过派驻援黔支医专家、中短期业务指导、现场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安顺医疗卫生业务技术输入,已派出卫生管理、医疗技术等方面帮扶人才256人次。

  此外,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青岛慈善机构及爱心企业共捐助150余万元,用于安顺市贫困先心病患儿救助,已完成义诊近450余人次,57名患儿赴青岛接受免费手术治疗。(完)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安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