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青:"同心"行动发挥资源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07 14:28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华网济南8月6日电 今年以来,山东省高青县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战资源优势,有效集聚统一战线力量,先后组建医疗志愿服务队、法律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非公志愿服务队等队伍,开展系列“同心”行动,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以全面加快推进“五个高青”建设为己任,主动投身助力脱贫攻坚“大战场”,形成聚合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良好工作格局,受到群众的欢迎和赞许。

  “同心”医疗送健康

  “大娘,你这个病一定要记得按时吃药,平时吃得清淡点,少吃动物内脏。”4月26日下午,在县委统战部帮包村木李镇莱家村,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县人民医院内科主检毛爱华耐心细致地嘱咐村民李大娘。当天,县委统战部组织卫生系统10余名党外医疗专家组成医疗团队到该村开展“同心扶贫”医疗志愿服务活动,为该村及邻村的几百名群众进行健康义诊。

  活动现场,医疗专家免费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听诊心肺、把脉问诊,认真细致地给村民检查身体,仔细倾听村民陈述病情,耐心询问饮食及生活状况,现场解答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基本保健常识和治疗知识,分别从用药、保健、饮食等方面给出针对性治疗建议。县委统战部还为该村及草庙村、大商村、河坝李村和小李村的17贫困户免费发放了价值1万元的药品。

  “这已经是我连续第三次参加县委统战部组织的健康义诊活动了,贫困村、敬老院,我们都去过。和坐在门诊等病人上门相比,这种送健康活动更有意义、更接地气,我们都很乐于参加。”诊疗间隙,毛爱华一边擦拭额头的汗水,一边和身边的人说道。

  “同心”讲座送法律

  “同学们,在校园里有人向你索要钱物的时候,你该怎么办?上放学路上,有陌生人尾随你,你该怎么办?”5月16日,木李镇中心小学校园广场上,一场题为《法律在我身边》的法律讲座正在进行。为加强小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县委统战部邀请党外人士、山东芦湖律师事务所律师柴静到该校开展“同心”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柴静律师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具体案例,以案析理、以案说法,围绕法是什么,小学生应该学习哪些法律,为什么要守法以及自我保护小技巧等方面的内容,为学校300余名小学生送上了一堂精彩专业的法律知识讲座。同时,柴静还以现场咨询的形式为大家答疑解惑,与小学生互动交流,鼓励大家积极主动学法、懂法、用法,争做守法小公民。

  听完讲座,该校五年级一班班长李博涵同学和同学们交流说,“以前总觉得法律离我们小学生很遥远,与我们关系不大。今天听了柴律师的讲座,我才感受到法律其实离我们很近,我们也要知法、懂法,更要守法。”

  “同心”敬老送文化

  一张四尺洒金红宣纸铺开来,民进会员、高青画院院长李辉挑了支大号提斗笔,蘸饱了墨,奋笔一挥,一个大大的“寿”字跃然纸上,遒劲有力,大气磅礴。

  5月18日,在王字屋中心敬老院,来自县内文化艺术界的10余名党外人士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为在这里颐养天年的老人们现场书写作画,创作出100余幅笔法精湛、饱含吉祥气息的作品赠与老人。活动让大家领略了书画艺术的魅力,为老人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精神食粮。同时,活动通过书画艺术的形式传承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弘扬了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年逾七旬的五保户王大爷拿着大红纸上写就的“寿”字爱不释手,一脸自豪地说道,“这是书法家特意写给我的,我格外喜欢。”

  “同心”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由县委统战部牵头,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共同参与,旨在发挥统一战线成员的人才、智力、技术等资源优势,践行“同心”思想,打造“同心”品牌,为全县脱贫攻坚贡献统战力量。(张兆鑫)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高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