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核电1号机组首次达到临界 2号机组开始装料

2018-08-09 09:48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8日,新锐大众从山东核电有限公司获悉,今天上午10时42分,AP1000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海阳核电1号机组首次达到临界,机组正处于低功率状态稳定运行。这是海阳核电1号机组继首次装料后完成的又一重大里程碑节点,距机组并网发电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后续,在完成一系列低功率物理试验后,机组将进行首次汽轮机带核冲转与并网工作。

  下午15时26分,经国家核安全局和生态环保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批准,海阳核电2号机组首次装料正式开始,至此,海阳核电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全部进入带核运行阶段。

  海阳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机组,留有两台扩建余地,单机容量125万千瓦。其中,一期工程建设2台美国西屋电气公司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海阳核电与浙江三门核电一起被选定为中国核电AP1000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标志性项目,承接中国核电自主化重任。海阳核电站全部建成之后,将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核能发电项目。

  科普:什么是核电机组达到临界状态?

  核电机组反应堆临界如同发动机的启动,临界后核电机组反应堆正式进入持续、可控运行状态,这也标志着该机组系统、设备调试工作基本完成,机组处于热备用运行状态,后续完成一系列试验后,将进行汽轮机带核冲转和并网操作。

  达到临界状态后,堆芯的原子核反应将进入自持式链式反应阶段,为今后机组发电和满功率运行创造条件。机组首次临界后将进行零功率物理试验,验证堆芯性能、核仪表监测系统设备的可用性、堆芯装载的正确性。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阳 核电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