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兽医风采 青岛开展畜牧兽医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2018-08-09 17:1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8月9日消息  为提升基层动物防疫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夯实动物防疫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全市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能力,青岛市畜牧兽医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青岛市2018年畜牧兽医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活动,竞赛工种分为动物疫病防治员、兽医化验员等。

  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高度重视此次竞赛,精心组织安排,8月9日在胶州市举办“2018年动物疫病防治员职业技能大赛”,各区市畜牧兽医相关部门经过层层选拔,选派出即墨区、西海岸新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城阳区6个代表队共30名优秀选手备战此次竞赛。

  本次竞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技能操作比赛两部分:理论知识考试题目由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农业分库生成,包括畜牧兽医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专业技术理论知识;技能操作比赛包括鸡翅静脉采血、鸡心脏采血、鸡体解剖与采样、猪瘟疫苗免疫注射、猪前腔静脉采血等操作技能。

  竞赛现场,大家不骄不躁、沉着冷静,认真细致、团结协作,上台的选手与其他人配合,将实验动物固定到位,进行采血,选手快速找到位置,下针抽血一气呵成,展现了精湛的业务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体现出良好的专业素质。平时,他们要身着防护服、拿着采样箱进入鸡舍、猪舍,为了老百姓能吃到放心肉、喝到放心奶,他们默默地付出着。他们中间即有身经百战的中年大叔,也有初出茅庐的90后小哥,他们用一次次免疫注射,捍卫着养殖场的生物安全;他们用一次次采血,检验着动物的健康状况;他们用一次次解剖与采样,维护着养殖户的利益。据介绍,此次竞赛将选派三名选手代表青岛市参加全省动物疫病防治员职业技能竞赛。

  动物防治员队伍是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的基础,是确保区域动物疫情稳定的主体力量。据统计,青岛市共有动物疫病防治员900余人,主要开展动物强制免疫、动物疫情测报动物及其产品协检、畜产品安全监管、养殖场监管和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等职责,工作量较大。近年来,青岛市畜牧兽医局对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和防疫队伍建设常抓不懈,强化能力建设,坚持岗位练兵,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提素质强能力”专业技能学习活动,每年均针对防疫队伍开展猪病、禽病、牛羊病等防控技术集中理论学习和专业技能培训,年均培训人次达5000余人次,培养了一支业务精湛、技术过硬、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动物疫病防控专业队伍。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此次比赛,大力弘扬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动物疫病防控系统干部职工钻研业务、勤练技能的热情,形成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良好风尚和积极导向。通过竞赛,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将在岗位上发挥骨干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动物防疫事业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为更好地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保障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下周将在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2018年兽医化验员职业技能大赛”, 届时将有即墨区、西海岸新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城区(市疫控中心、城阳区)6个代表队共30名优秀选手参赛。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技能大赛 兽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