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个户口本,为何这么难?

2018-08-09 16:02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记锋怎么也没想到,办一个户主是自己的户口本会这么难。

  “从村跑到镇,从镇跑到县,从派出所跑国土所,从国土所跑国土局,从国土局再跑派出所……真让我领会到了什么是跑断腿、办证难。”8月3日,见到记者时,张记锋满是感慨。

  农村户口的张记锋2006年5月结婚前,老父亲在莒南县文疃镇北店村的老宅子南面给他盖了一处院,2014年房屋确权登记时,新院已登记在张记锋名下。前不久,由于10岁的女儿办出国护照,须证明张记锋有独立的户口本,户主必须是张记锋,他开始着手办理户口事宜。

  7月4日,张记锋从临沂市区带着村委会提前开好的证明,带着身份证、老宅的房产证等各种资料到100公里外的文疃派出所办理分户手续,办证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说村委开的证明材料格式不对,需要重开。张记锋返回村委,按派出所提供的格式重开证明,刚返回派出所,工作人员又说证明没有经管站的章不行。张记锋到经管站盖了章回来,工作人员却查不到他父亲的房屋确权登记信息,让他去文疃镇国土所开房屋确权证明。当天文疃天气炎热,从村里到派出所,回村再到派出所、再到经管站,跑下来已经上午11点多了,赶到文疃国土所时,工作人员已经下班。

  下午张记锋又去文疃国土所,工作人员说,开证明的事他们办不了,必须到莒南县国土局开。县城离北店村50多公里,张记锋只好开着他的小车,赶到莒南县国土局。县国土局答复说,开一般农民住宅的确权证明,只能到镇国土所,但还不能到文疃国土所,因为北店村房屋确权时,文疃镇还没成立国土所,是由涝坡镇国土所代办的,要开证明只能到涝坡镇国土所。

  张记锋高中毕业后,就在临沂市罗庄区开了一家淘宝店,平常不在老家住。“本来认为一上午的时间足够了,没想到折腾了一天,证明都没弄齐。”张记锋说,从莒南县国土局出来已经下午5点多,再去涝坡国土所已经来不及了,只好先返回临沂。

  7月16日早上8点半,张记锋来到涝坡镇国土所,说明来意,工作人员上系统一查,房屋登记信息都有,但是不能开证明。张记锋反复说明情况,说是县国土局让过来开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文疃镇有了国土所了,涝坡要给开证明,必须文疃授权。又加了一句:房产证上资料标注很详细,开证明也基本就是这些信息,可以直接去文疃镇派出所办理试试。一圈下来,又回到了原点。

  再次来到文疃派出所,向办证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详细解释了前前后后咨询的结果,张记锋问:现在能办了吗?工作人员答复:已经把情况记下来了,一周内给电话通知。另外,村里开的证明不用了,拿着这个表,填好让村里盖上章再拿来。

  张记锋和帮忙办理户口事宜的岳父等了一周多,派出所也没来电话。按预留的电话打到派出所,说办理分户的工作人员请假了。两天后再次拨打电话,工作人员说不是她办的,不知道情况,让再带着材料过去办。岳父气得浑身发抖:“他们工作不交接,就让老百姓顶着日头一次次跑吗?”

  生气归生气,事还得办。后来,派出所说国土所那边的房屋坐标错了,老父亲的房产证上显示的位置不是他家的老宅,还得改正坐标,需要村委会来人证明。岳父又一趟趟跑国土所、跑派出所,终于把坐标改了。可分户手续还是不能办,不是网络不行就是软件不行,老人家也弄不明白怎么回事,只好等通知。

  8月3日,记者和张记锋早早来到文疃派出所,办公的是一名女户籍员。等了22分钟,轮到张记锋,按姓名和门牌号查了近10分钟,电脑上怎么也找不着张记锋的新宅,张记锋进去一看:“这不是我们北店村!”原来户籍员忙中出错,打开了别的村的信息。重新进入,查到张记锋的新宅和父亲的老宅,但上次修改坐标时把门牌号弄错了,需要重新修改。

  可修改坐标的业务,这个户籍科窗口的工作人员不会办,她拿起电话求援。没过多久,一名穿便服的男青年进来了,不到五分钟,老父亲和张记锋的两个户口本终于办好。而这距7月4日第一次来派出所,已经一个月。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一次办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