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天价面”为何震惊不了物价部门?

2018-08-10 14: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一位网友发帖称,石家庄市一家面馆有一款板面,定价竟然高达1.38万元。记者探访发现,该面馆价目表上共有6种面,其中“豪中豪牛肉板面”1.38万元,其食材是“天上四种、地上四种、水里四种”。

  一碗面卖1.38万元震惊了网友。有调侃:“‘西虹市首富’也吃不起”,有笑称:“吃一个月得吃掉一线城市一套房子”,有怀疑:“又被贫穷限制了想象力?”更多的人则好奇,这“天价面”碗里到底有什么“奇珍异宝”?

  据面馆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天价面”定价如此之高,是因为食材昂贵,且由12名“国字号”厨师制作,顾客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面馆仅准备食材就要一个月,厨师制作则需一小时。该负责人称,食材是根据不同节令来选的,具体的他也不清楚,现在“水里四种”有野生海参、鲍鱼、龙虾肉、鱼翅,“地上四种”有野山猪、农村家养的鸡等。

  一碗面卖一万多元,震惊网友,也震惊媒体,许多主流媒体跟进转载,见多识广的吃瓜群众也“三观”被刷,议论纷纷,希望有关部门给个说法。对此,石家庄桥西区物价局工作人员淡定答复记者,根据相关法规,饭店消费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商家可根据其经营情况自主确定价格。只要饭店明码标价,不存在价格欺诈行为,就不算价格违法,物价部门无权干涉。

  许多网友对此答复并不买账,吐槽不断。很明显,“天价面”震惊了网友和媒体,但没有震惊物价部门,在他们眼里,这是正常市场经营行为,见惯不怪。事实上,多年以来,许多天价商品被曝光,凡是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不管其定价多高,只要是明码标价,物价部门几乎都采取不干涉主义。

  问题是,物价部门对天价商品真的可以放任不管吗?笔者认为,从物价部门的法定职能看,至少对涉嫌暴利的商品有监督、检查、制止的职责,这是维护总体物价水平宏观调控的需要,也是维护公平竞争的需要。而万余元一碗的“天价面”,其食材进货价多少?是否要准备一个月?是否真由12个“国字号”厨师制作?是否诚信定价?定价是否畸高?等等,物价部门完全有必要去查证核实。

  万余元一碗“天价面”,其实就是哗众取宠的炒作,目的是以骇人定价吸引眼球,招徕顾客,至于能不能卖出去一碗,根本不是商家考虑的因素。如此炒作,假如真能卖出若干碗,可能涉嫌暴利;假如没卖出一碗,则涉嫌虚假宣传。物价部门以其已明码标价为由不震惊、不作为,显然有失偏颇,是失职之举。

   [编辑: 宗瑞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天价面 石家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