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龄61岁!保洁员团队穿梭在石缝中捡拾垃圾

2018-08-15 10:4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在崂山就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总是让人关注。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他们始终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这座大山的每一层台阶。夏日的崂山风景区,游客量持续火爆,旅游旺季,仰口游览区日均进山游客7000人次左右。游客们在欣赏美丽风景的同时,可曾注意到悬崖边上腰系安全绳的安全员?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崂山有一支平均年龄61岁的保洁员团队,系着安全绳下到悬崖下捡拾垃圾,悬崖下、陡壁间 、石缝中来回穿行,被称为景区的“蜘蛛侠”,成为景区一道独特的风景。

  平均年龄61岁的保洁员团队

  七八月份是景区游客接待量最大的时候,这无疑给保洁员增加了更大的工作量,保洁员们每天要攀爬一万级台阶,打包上百包垃圾,这些垃圾都要靠保洁员们人工背下山。“游客们大部分都是比较自觉的,主动把垃圾放到垃圾桶。但是也有游客不太自觉,会边走边扔,扔在地上的还好说,就怕有的游客会扔到数十米深的沟底,就要冒着生命危险去捡回来”。保洁员王建龙边擦汗边对记者说 。据了解,这个团队一共有21个人,平均年龄61岁,每天早上七点半准时到达工作岗位,在游客到达之前已将游览区卫生全部清扫一遍。当第一批游客开始登山时,他们已将一大早的忙碌“成果”挑下山。简单休息之后,又重新拿起工具上山了,这样的过程 ,每天要重复好几次。

  景区除了有常规的垃圾箱以外,还设立了无痕旅游服务箱,大家可以随身携带垃圾袋,将垃圾放在塑料袋里,真正做到绿水青山,无痕旅游。虽然工作辛苦,但是他们在工作中也会有很大的乐趣,在沿途会有不少野果、野生动物,像野生猕猴桃、黄花菜 、龙须菜等,运气好的话还会发现崂山灵芝、崂山百合等非常珍贵的植物药材。

  腰系安全绳下悬崖捡垃圾

  刘元秋也是景区保洁工作中一名普通的保洁员,主要负责景区天苑景点周围的保洁工作。每天清晨7点,他和同事们准时到达景区,赶在第一批游客到来之前对景区卫生进行一次全面清理,随后便在自己所负责区域进行全天跟踪保洁,确保景区无任何卫生死角。

  天苑是仰口游览区最高的一处景点,这里视野开阔,风景独特,也是游览区人气最火爆的一处景点之一,而天苑周围大都是悬崖峭壁,这给卫生保洁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于是,刘元秋和同事们想到了借助安全绳索清理垃圾的方法。刘元秋用安全绳索套在自己身上,翻过护栏,下到10多米的悬崖下清理游客丢弃的垃圾,他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着。像这样系着安全绳下到悬崖下捡拾垃圾的工作刘元秋每周要进行2~3次,系上一根安全绳,悬崖下、陡壁间、石缝中来回穿行,被称为景区的“蜘蛛侠”,成为景区一道独特的风景。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李敏 通讯员刘璐 王绪娇

   [编辑: 宗瑞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保洁 石缝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