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蚂蚁撼大树 美农用化学品巨头被判赔患癌园丁近3亿美元

2018-08-15 15:39   来源: 央视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央视网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院11号做出判决,农用化学品巨头孟山都公司赔偿一名罹患癌症的园丁2.89亿美元,约合19.8亿元人民币。

  孟山都公司不服判决,表示会提起上诉。

  

德韦恩·约翰逊



  原告德韦恩·约翰逊曾是一名园丁,日常工作包括喷洒孟山都公司生产的除草剂“农达”等产品。他2014年确诊淋巴癌,时年42岁。

  孟山都的除草剂“农达”主要成分为草甘膦。园丁约翰逊指认孟山都公司隐瞒草甘膦的危害,导致他罹患癌症。

  经过近两个月法庭审理,陪审团11号裁决,孟山都应当支付共计2.89亿美元的赔偿及其他费用。

  法官 博拉尼奥斯:孟山都是否没有充分提示潜在危害?孟山都的失误是否造成约翰逊的伤害?

  这是首个起诉孟山都除草剂致癌获胜的案件。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2015年认定草甘膦“有致癌可能”,这也是此案裁决的基础。

  



  不过,孟山都公司表示,孟山都同情约翰逊及其家人的遭遇;企业将继续力证“农达”是安全的;“农达”不仅安全使用了40多年,今后仍将是农户安全有效的帮手。

  孟山都副总裁 斯科特·帕特里奇:有超过800项经过同行评议的已经发表的研究论文显示,草甘膦是安全的,不会引发癌症。

  草甘膦是全世界应用最广泛的农药之一,最知名的产品是孟山都生产的“农达”,已经使用了40多年,但其安全性备受争议。欧美国家不少机构,包括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认为接触草甘膦与癌症没有统计学意义上的联系。有媒体甚至认为,陪审团判约翰逊胜诉有同情的成分。

  除约翰逊案,现在还有数以百计以孟山都公司为被告的个人诉讼以及农户、园丁和消费者发起的集体诉讼。媒体推断,约翰逊案最终判决将对这些诉讼的审理产生重大影响。

   [编辑: 宗瑞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园丁 化学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